汽车空调耗的是油还是电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风往北吹
【认证专家】风往北吹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燃油汽车空调消耗油,电动汽车空调消耗的是电。

汽车空调耗油的四个原因:

1、压缩机运行会使油耗增加。开空调耗油较大,主要是因为空调压缩机工作需要较大的动力才能驱动,而风扇转速快慢地变化对动力性要求差异并不大,因此,在一定的车速内或说风阻内,开空调费油,不开空调省油。

2、压缩机可以说是空调的最至关重要的一个零部件,同样也是整个空调系统中的一个能耗大户。一般在电动车型上,会采用电动压缩机,而传统的燃油汽车上,往往都是将压缩机通过一根皮带与发动机的曲轴相连,并不是用电来驱动的。这也是为什么开空调会费油的主要原因。

3、制冷剂的液化和气化来进行热量交换。制冷剂有着液化放热,气化吸热的物理特性。压缩机会把制冷剂压缩成液态,同时会释放出大量热量,经过车头散热风扇吹过的高压液态制冷剂,通过膨胀阀进入车内的蒸发器中,液态制冷剂变成气态会吸收大量的热,温度降低了之后通过蒸发器后面的鼓风机吹出,我们就感受到了冷风。而传统的燃油汽车上,往往都是将压缩机通过一根皮带与发动机的曲轴相连,并不是用电来驱动的。这就是为什么开空调会费油的主要原因。

4、汽车发动机上下运动的活塞通过连杆带动曲轴转动,从而将汽油中的化学能转化为机械动能。除了连接变速箱提供动力外,曲轴的另一头还会通过皮带带动空调压缩机、发电机、冷却液泵等部件。因为带轮的传动比是固定的,空调压缩机的转速也会随着发动机转速波动而波动,所以在它们之间会安置了一个电磁离合器,通过控制电磁离合器的吸合与脱离来控制空调压缩机的运转。按下A\u002FC按钮时,空调制冷系统开启,电磁离合器结合,压缩机运转,同时发动机也需要消耗更多的燃油来提供足够带动这个负载的能量。当你关闭空调制冷系统时,电磁离合器断开,压缩机停止工作,发动机的能耗也会降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