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拿行驶证可以上路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郁彦昌
【认证专家】郁彦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没拿行驶证不可以上路行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五条规定: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未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或者未随车携带行驶证、驾驶证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扣留机动车,通知当事人提供相应的牌证、标志或者补办相应手续,并处以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并且扣1分。

现在,有部分地区启用了电子驾驶证和行驶证,驾驶员可以在12123上申请电子证件。当遇到交警检查时,出示电子证件即可。

注意事项:

已领取电子机动车驾驶证或行驶证,如果在驾驶证或行驶证状态发生改变,不符合条件的,由系统自动比对后收回电子信息,需重新申请。

电子行驶证及驾驶证不适用于处理车辆暂扣、扣留及吊销驾驶证等交通违法。

手机截图无效,只有实时更新显示的电子证照,才能获得与纸质证照相等的法律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