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空调故障诊断与排除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王君昊
【认证专家】王君昊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空调故障诊断与排除:

1、汽车空调完全不制冷故障

制冷功能丧失是空调系最常见的现象,造成这一故障的主要原因如下:

(一)制冷系统中无制冷液

当系统中存在制冷液泄漏现象,长期未发现便会造成这种结果,针对这一状况,首先查明漏点,并将其修复好,再重新抽真空,灌注制冷液。

(二)制冷系统故障

管道内部堵塞是制冷系统最常见的故障,当压缩机工作时,若制冷系统中某个部位严重堵塞,没有制冷液循环流动,则就失去了制冷作用。此时,如果使用压力表检测制冷系统的高,低压侧的压力值,可发现高压侧压力值比正常时低,而低压侧的压力值成真空状态,且堵塞部位前后有明显的温差,该故障一般出现在储液干燥器或膨胀阀内。因此,可用氙气对着储液干燥器或膨胀阀的进口吹气,如不通畅,说明其堵塞,需更换。

2、汽车空调不够冷故障

(一)制冷液不足

对大多数汽车而言,制冷量下降是由于制冷液不足造成的。造成制冷液不足的原因大多是由于系统中微量的泄漏。制冷液不足的现象也可以从干燥罐上方的视液镜中观察到,在空调正常运转时,若视液镜中有连续不断的缓慢的气泡产生,则说明制冷液不足。若出现明显气泡翻转的情况,则制冷液为严重不足了。制冷液若不足,应添加制冷液,但要注意,如果从低压处添加,禁止倒置制冷液,以防低压侧因为有液态制冷液,而出现压缩机内的液击现象,损坏压缩机,如果从高压侧加入则禁止起动发动机,以防制冷液倒流入瓶中。

(二)制冷液的添加过量

对于刚维修后的空调系统,制冷不足的原因往往是制冷液的添加量过多。空调系统中制冷液在各部件中所占容积的比例是有一定要求的。如果所占比例过大,反而会影响其散热效果。这是因为制冷系统中制冷液与高压侧的散热能力有密切的关系,散热能力强要求制冷液多:散热能力弱那么制冷液可以少些制冷液注入是否过多,可以从干噪罐上方视液镜中观察到,如汽车空调在运转时,从视液镜中看不到一点气泡,压缩机停转后也无气泡那肯定是制冷液过多。若确为制冷液过多,可以在空调系统低压侧的维修口处慢慢地放出一些即可。

3、冷气时有时无故障

造成冷气输出断续不均的原因,通常是电器部分故障,如电路开关、风机开关、风机电机故障,或压缩机线圈和电磁阀断路、接地不良或连接松动;也有可能是压缩机连接装置松动和蒸发器阻塞引起等。可以利用万用表检查电路开关、风机开关、风机电机是否正常;检查压缩机皮带的松紧和电磁离合器线圈是否良好。如检查出故障及时更换零件。

4、压缩机不能正常自动停转:

造成压缩机不能正常自动停转的常见原因有低压(或低温)保护开关损坏、高压压力开关坏、温控器失灵、电线短路等。遇到这种现象先要检查压缩机进气口的吸气压力和排气压力,如果吸气压力低于起跳值就说明低压开关损坏;如果排气压力高于起跳值就说明高压开关损坏;发现损坏可以直接更换压力继电器。接着检查温控器,切断温控器电源,看温控器能否正常起跳,不能就要进行更换,最后检查电路是否短路,线路有无破损现象。必要时直接更换压缩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