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车交完首付还要交购置税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王湖
【认证专家】王湖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需要,首付款不包括购置税,购置税由所有者或代理人在支付购买价格后向税务机关支付。

车辆购置税是对在我国新购买车辆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在不同地区,消费者在向4S店支付首付款时不一定包含车辆购置税,如果4S店愿意帮助消费者支付车辆购置税,则将包含在首付款中。如果车主自行缴纳车辆购置税,则不计入4S店首付,但必须缴纳购置税。

纳税人购买应税车辆,应当向车辆登记地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根据上述相关说明,了解购车时首付与购车税之间的差异,我们知道首付是购车款,购置税是购车后需要缴纳的税费。购买汽车的首付款支付给4S店,而购买税支付给国家税务。缴纳车辆购置税后,即可办理车辆牌照登记手续。

车价的首付:车辆价格按照金融方案相对应的首付,选择10%首付就是车辆售价x10%,选择20%、30%首付的以此类推,分别乘以20%、30%。

购置税:购买汽车是都要缴纳一定的汽车购置税,2018年12月29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中规定,车辆购置税的税率为百分之十,车辆购置税的应纳税额按照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乘以税率计算。

新车购置税的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计税价格×10%(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7、5%)。

从这里我们也能发现,车辆购置税也是有属于自己的纳税范围的。买车不仅要花汽车的钱,还要交税,不同的车型需要交税的数额也不同。购置税是买车必须支付的费用之一,许多人不明白为什么买车必须缴纳购置税,实际上征收汽车购置税有利于国家更好地参与国民收入和消费资金的再分配,实现利益最大化。

国家征收的车辆购置税绝大多数用于建设和维护国家交通基础设施,这对国家和人民都是有利的。要知道,买车是一次性缴纳购置税后,以后无需二次缴费,购置税的出现也避免了一些地方乱收费的情况,可以说是一举两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