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海拔对车有什么影响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学良
【认证专家】学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高海拔对车的影响有5点:

一、高海拔对汽车发动机冷却系统的影响

海拔越高,气压也会越低,而液体的沸点会随气压降低而降低,所以,发动机防冻液的沸点会降低,发动机冷却系统很容易出现\

二、高海拔对汽车加速性能及经济性的影响

因为海拔高、气压低,使发动机进气量减少,燃油燃烧不充分,直接会导致汽车动力下降、油耗增高。随着海拔高度的增加,气压逐渐降低,空气密度越来越小,导致发动机进气量会越来越少,动力性降低。海拔高度每增加1000m,大气压力下降约11.5%,空气密度减小约9%,汽车功率就会下降10%左右。

三、高海拔对发动机使用寿命的影响

汽车常在高原下行驶,空气密度下降,进气量减少,混合气中汽油量占比过大,导致混合气浓度变大,过浓的混合气使燃油燃烧放出的热量少,燃烧速度也慢,所以功率将显著下降,同时,不完全燃烧容易在活塞顶、气门及火花塞上形成积炭,而积碳又容易加剧机件的磨损,会缩短了发动机的使用寿命,当然,这是相对于低海拔而言。

四、高海拔对发动机机油的影响

由于发动机功率下降,汽车动力性能下降,因此,发动机需要长时间满负荷工作,从而容易产生过热现象,而过热导致发动机机油变稀,使机油润滑性能下降,加剧发动机内部机件的磨损。

五、高海拔对汽车制动系统的影响

汽车常在海拔高的高原上行驶,因为高原上的坡路较多,使汽车制动频繁,会导致制动蹄摩擦片和制动鼓发热。特别是下长坡时,长时间连续制动,使制动蹄摩擦片温度很高,一但超出其温度极限,会导致制动蹄摩擦片的摩擦系数急剧下降,严重时会出现制动失灵。此外,制动蹄摩擦片持续高温,磨损加剧,很容易出现破裂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