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挡车启动时档位是n还是p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岳文耀
【认证专家】岳文耀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自动挡车启动时,挡位在N或在P都可以。不过现在有很多车辆挡位不在P挡无法点火。

P挡点火或是N挡点火,都是一样的,都不会对变速箱造成损伤。

网上有一种说法,说是P挡点火后,到达N挡需要经过R挡(倒挡),当经过R挡的时候变速箱会受到一次反向冲击,这样做会损伤变速箱。这个说法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

首先,只要不在R挡停留,变速箱是不会产生换挡动作的。现在的自动挡换挡,不是靠变速箱挡杆直接驱动变速箱换挡,而是靠变速箱控制系统(简称TCU)。变速箱控制系统(简称TCU)收到挡位信号后,进行计算然后再作出换挡决定。

由于经过R挡时速度很快,信号一闪而过。所以TCU就会判断驾驶员并不是要换入R挡,只是正常经过而已。当在D挡停留后,TCU收到信号,才会做出换挡决定。

其实说白了,P挡就是N挡,只不过挂入P挡的时候,变速箱里的一个棘爪将变速箱输出轴锁死,防止车辆移动。而挂入N挡则没有这个动作,车辆还是会受到外力而移动。

自动挡车启动步骤是什么

首先,将钥匙转到第二格电源挡上让汽车电脑系统开始自查,结束后,大家就可以踩脚刹,然后将档位从P挡推到N挡上,要注意的是,如果是在倒车的话就可以在P挡直接点火。

然后就是,开点火挡启动汽车的发动机,踩下脚刹,松开手刹,将挡位从N挡拉到D挡,如果在斜坡起步,为了防止后溜,可先将挡位从N挡拉到D挡,轻踩油门慢慢松开手刹,即可平稳起步。

对于新手来说,自动挡的汽车相比于手动挡来说会比较好开一些,因为自动挡没有那么多的步骤,方向掌握好了,只管加油或刹车就行了。

但是在驾驶感受方面,很多老司机觉得,自动挡开起来没有手动挡有感觉,他们更喜欢手动挡那种操控的感觉,而自动挡在他们看来比较单一。

还有一点就是,在维修保养这一方面,自动挡汽车要比手动挡汽车维修费用更加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