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置税是什么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衡尚德
【认证专家】衡尚德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购置税是由税务机关征收的购置税制设置范围内相关财物的行为和财产征收的税收。如车辆购置税等。车辆购置税是对在我国境内购置规定车辆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它由车辆购置附加费演变而来。

自用车税率计算:计税价格=(购买应税车辆而支付给销售者的全部价款 价外费用)×10%,其中计税价格不含增值税

进口车税率计算:计税价格=(关税完税价 关税 消费税)×10%

从2015年10月1日起,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购置税的政策正式实施。受新政影响,黄金周多地车市小排量车销售火爆。以一台10万块钱的家用轿车计算,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可以直接为购车者省下4000多块钱,实打实的优惠推高了小排量车的销售热度。 从2018年1月1日起,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购置税的政策正式结束,恢复至10%。

在国外,针对汽车的税收分为三个环节:购置环节、保有环节、使用环节。在汽车购置环节上所征收的税款在整个比例中的税收所占的份额很小,而在使用环节上征收的税款所占比例却很高,大约为60%。

在购车环节中,发达国家通常的做法是采取轻税政策,即征收额都很低。美国的车辆购置税属于地方税,各州收取比例不同,最多的州也只有6%左右。而在购车环节,欧洲只征收增值税,各国税率不同,意大利和法国在20%左右。

购车之后的使用阶段需要交纳燃油税等税费,而燃油税则是发达国家汽车税收的重头。欧盟各国的燃油税率普遍在200%以上,而日本的燃油税率大概为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