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汽车尾气装置是什么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昙花一现
【认证专家】昙花一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尾气的处理装置叫做三元催化器。三元催化器中含有铂、铑、钯三种贵金属,所以我们将它称为三元。这种催化器的作用是进行一系列的氧化还原化学反应,它可以同时将废气中的二氧化碳、烃类化合物和氮氧化合物这些主要的有害物质转化为无害物质。汽车尾气处理方法有清洗三元催化器;清理空气滤清器;深度清洗发动机等方法。

清洗三元催化器:当发动机混合气燃烧不充分时,就会产生有大量积碳,而这些积碳会随着排气管的排放,附着在三元催化器内部,久而久之很容易就会出现堵塞的情况,从而导致汽车尾气超标。用草酸溶液对三元催化进行浸泡清洗,待清洗干净之后用清水过滤几遍就可以。

清理空气滤清器:空气滤清器的主要作用就是滤除空气中的微粒杂质。那如果长期不清理或者不更换的话,空气滤清器就因为堆积许多杂质的缘故,导致不能有效地滤除空气中的悬浮颗粒物,发动机会加速磨损和积碳,从而导致汽车尾气超标的情况发生。所以,当空气滤清器污染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肯定是需要进行一次清理的。

深度清洗发动机:如果清洗完三元催化剂和空气滤清器之后,汽车尾气排放仍然不达标的话,需要深度清洗一下发动机了。不仅可以有效地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量,而且还可以对汽车进行保养,对汽车的工况是有很大帮助的。

管理措施:

从源头控制,强化新车准入制度。对不符合排放标准的新车采取不准出厂、不准销售的措施,促使汽车企业加快对节能减排汽车进行开发。

建立部门联防机制。汽车尾气治理需要多部门联合才能全方位管理,各地应建立和完善汽车尾气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新车控制、油品监管,在用车定期检测、标志发放、网络传输、执法抽检、维修治理和淘汰报废的监督管理体系。

开展机动车尾气排放检测工作。对未达到标准的按照相关规定责令限期治理达标,逾期治理未达标的汽车列入黑名单,由公安交警、交通、环保等部门发布淘汰汽车牌照名单。

强化汽车尾气治理。在建设汽车尾气检测线的基础上,建设汽车尾气治理机构,对不合格汽车采取安装汽车催化净化器、改造发动机、使用清洁添加剂等措施,确保汽车尾气达标排放。

汽车尾气排放的主要污染物为一氧化碳(CO)、碳氢化合物(HC)、氮氧化物(NO-X)、 铅(Pb)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