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油机二冲程和四冲程的区别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邓安荣
【认证专家】邓安荣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油机二冲程和四冲程的区别:

1、一种是二冲程,一种是四冲程,两者的区别就在这名字上。活塞从下止点到上至点(或者从上止点到下止点)走的这段路程,叫做冲程。活塞走一个冲程,曲轴转半圈(180度);

2、活塞走两个冲程,曲轴转一圈(360度)。二冲程机,活塞走两个冲程,(即曲轴转一周,360度)完成吸气、压缩、作功、排气一个循环;四冲程机,完成一个循环,需要活塞走四个冲程(即曲轴转两周,720度);

3、四个冲程中,只有做功行程才是产生动力的,因此人们用与做工关系最密切的“冲程”作为区分发动机的一个首要区别形式,是有道理的。

汽油机二冲程和四冲程的具体区别介绍:

1、配气机构的区别:四冲程发动机通过正时链将曲轴的转动传递给凸轮轴,凸轮轴在转动过程中,进、排气凸轮推动摇臂摆动,并在气门弹簧的作用下,使进、排气门定时开闭。

二冲程发动机进入曲柄箱的混合气在一定的压力下,通过活塞的运动来控制进气口和扫气口的开闭,完成扫气和排气过程。

2、润滑方式的区别:四冲程发动机的活塞连杆机构采用曲轴飞溅润滑方式;凸轮轴、摇臂、气门等采用泵压润滑方式。二冲程发动机一般采用混合润滑方式或分离润滑方式。就分离润滑方式而言,曲柄箱的曲轴连杆总成、汽缸、活塞总成等都是机油、汽油和空气形成的雾状混合气进行润滑。

润滑油在发动机中起到润滑、冷却,密封和清洗的作用,关系到零件的摩损和使田寿命。

3、可燃混合气组成的区别:四冲程发动机是汽油、空气组成的可燃混合气。二冲程发动机是由汽油、机油和空气组成的可燃混合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