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万向节异响原因与故障的症状

认证专家瞿子民车友评论(0)添加收藏

万向节即万向接头,英文名称universal joint,是实现变角度动力传递的机件,用于需要改变传动轴线方向的位置,它是汽车驱动系统的万向传动装置的 “关节”部件。万向节与传动轴组合,称为万向节传动装置。 在前置发动机后轮驱动的车辆上,万向节传动装置安装在变速器输出轴与驱动桥主减速器输入轴之间;而前置发动机前轮驱动的车辆省略了传动轴,万向节安装在既负责驱动又负责转向的前桥半轴与车轮之间。

汽车万向节异响原因与故障的症状

方向机万向节坏了症状:1、出现斜压印,当万向节十字轴总成中的轴承的圆周总间隙相当大时,滚针容易出现歪斜现象,那么就会使十字轴的轴颈与轴线之间出现一定角度的压印;2、疲劳剥落,十字轴与轴承的径向间隙因磨损而逐渐扩大,载荷出现集中现象,载荷相当大的地方造成疲劳压痕,最终出现大面积的疲劳剥落;3、缺油烧蚀,润滑油用不当或不充分,影响到万向节十字轴总成在用时溫度太高,使轴承与轴颈出现咬死现象,损坏滚针及密封部件等,最终使套圈表层出现烧蚀现象;滚针或垫片失效 。

汽车万向节异响原因与故障的症状

在汽车整个行驶过程中,无论是在车辆起步时,还是在行驶中车速变换时都有撞击声出现,尤其是在高速挡位上做低速行驶时响声更为明显。车辆以低速挡位行驶在起伏不平的路面上时,前桥部位发出不间断的“咔咔”声,路面质量越差,响声越大,随车速的提高响声加剧,停车后用力左右摇晃车辆前部会出现异响。

汽车万向节异响原因与故障的症状

由于注油嘴、十字轴油道堵塞而注不进油,或没有按期保养加注润滑油脂,或十字轴油封损坏而漏油等原因,造成十字轴滚针轴承在缺油条件下长时期工作,使十字轴轴颈、滚针和套筒内孔磨损松旷;套筒与万向节又孔配合松旷,或由于盖孔紧固螺栓松脱导致套筒转动,使万向节叉孔磨损松旷;变速器输出轴花键齿与凸缘花键槽磨损过大,各凸缘的连接螺栓松动;中间支承支架固定螺栓松动,中间支承与中间传动轴轴颈配合松旷,中间传动轴后端花键与凸缘键槽配合松旷以及后端螺母松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