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和赔偿有关系吗

认证专家科普打杂车友评论(0)添加收藏

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中的划分的责任虽然不完全等同于法院赔偿责任的划分,但在一般情况下,赔偿多少钱会受到责任多少的影响,那么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与赔偿有什么关系呢?

所谓事故责任认定书是指公安机关在查明交通事故原因后,根据当事人的违法行为与交通事故之间的因果关系,以及违法行为在交通事故中的作用,认定当事人的事故责任。对当事人出具的事故责任认定书要确定当事人的违法行为与事故的发生是否有必然联系以及对发生事故影响的大小,因此,有违法行为不意味着必然要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

责任认定书的划分是确定赔偿责任的重要依据。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第三方责任险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给予赔偿,不足的部分,由有过错的一方承担赔偿责任,双方都有过错的,按照各自过错的比例承担赔偿责任。

如果是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之间发生交通事故,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没有过错的,由机动车一方承担赔偿责任,有证据证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有过错的,根据过错程度适当减轻机动车一方的赔偿责任,机动车一方没有过错的,承担不超过百分之十的赔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