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认定的标准是什么,交通事故认定书需多长时间

认证专家李浩茂车友评论(0)添加收藏

时间:2017-05-31  编辑:车主指南

一、交通事故认定的标准是什么

道路交通事故认定的标准是什么?

这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的标准问题。依据《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第46条及《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2条、《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60条之规定解答如下:

第一,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根据交通事故当事人的行为对发生交通事故所起的作用以及过错的严重程度来确定当事人的事故责任。

第二,若违章在机动车道停车换胎,侵犯他人道路通行权并未在来车方向设置警告标志,对事故的发生存在一定过错,因此应承担同等以上事故责任。

第三,因后车驾驶人员已死亡,如果承担主要以上责任,则将面临承担交通肇事的刑事责任的风险。

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问题在司法实践中比较复杂,部分省区都分别制定了自行的标准。通用的标准依据的是《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第46条之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根据当事人的行为对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所起的作用以及过错的严重程度,确定当事人的责任:

(1)因一方当事人的过错导致道路交通事故的,承担全部责任;

(2)因两方或者两方以上当事人的过错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根据其行为对事故发生的作用以及过错的严重程度,分别承担主要责任、同等责任和次要责任;

(3)各方均无导致道路交通事故的过错,属于交通意外事故的,各方均无责任。

一方当事人故意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他方无责任。

省级公安机关可以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制定具体的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确定细则或者标准。

认定交通事故当事人过错责任,应当在事实基本清楚,相关证据基本查明基础上,当事人有过错,且过错与交通事故后果具有因果关系。

当事人具有交通违法行为如无证驾驶,但不是导致交通事故形成原因的,其交通违法行为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处罚,不认定当事人交通事故过错责任。

尊重交通参与者合法、平等使用道路权利。侵犯他人道路通行权、优先通行权的,为认定当事人交通事故过错责任的首要因素。

二、交通事故认定书需多长时间

交通事故认定应多长时间作出?

这是道路交通事故认定期限问题。依据《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第47条规定解答如下:

第一,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自现场调查之日起十日内制作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

第二,交通肇事逃逸的,在查获交通肇事逃逸人和车辆后十日内制作交通事故认定书。

第三,对需要进行检验、鉴定的,应当在检验、鉴定结论确定之日起五日内制作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

推荐阅读: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如何确定,交通事故赔偿所需资料

一、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如何确定(一)受诉法院所在地标准的选择赔偿项目一般按受诉法院所在地标准计算。赔偿权利人可以侵权行为地或者被告住所地或居住地选择对自己赔偿有利的受诉法院。(二)赔偿权利人住所地或者经常居住地标准的选择赔偿项目一般按受诉法院所在地标准计算。但受害人或赔偿权利人(包括被扶养人)举证证明其住所地或者经常居住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高于受诉法院所在地标准的,残疾赔偿金或者死亡赔偿金可以按照其住所地或者经常。....。查看全文>>

推荐阅读:被套牌了有违章怎么办?怀疑被套牌该如何正确处理

被套牌了有违章怎么办?无需处理违章,直接拨打122报警电话。尽收集自己汽车的外观照片、各种停车小票、高速收费小票、行车记录仪等证据,然后到当地的交管部门提出被套牌的申诉,从而进行备案,以免遭受无妄之债。也可以在机动车登记地、违法行为发生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报案。警方会通过交通违法证据图片比对,只要发现套牌违法车辆与被套牌车辆特征明显不符,或者报案人能够提供证据证明车辆号牌被套用,就能按照相关规定撤销。....。查看全文>>

推荐阅读:不服交通责任认定怎么救济,起诉后不服交通认定怎么办

一、不服交通责任认定怎么救济交警部门在处理道路,难免由于客观或主观原因出现错判的可能,对于错误的认定就要有一个纠正的渠道。道路交通安全法实行之前,相对人对道路认定提出异议,可以向上一级交管部门申请复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行之后,取消了复议程序,也不属于法院行政诉讼受案范围。1、交通事故认定书作出之前,依据《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第四十四条的规定,交警部门出具的交通事故认定书是根据检验鉴定来做出的,当事人对这个检验鉴定有一次申请重新检验、鉴。....。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