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动力汽车值得买吗 为什么混动的车不能买

认证专家姜建章车友评论(0)添加收藏

虽然现在汽车市场上还是以燃油车居多,但是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也在飞速发展,不少人受制于燃油车摇号难的问题,逐渐把目光投向混合动力汽车,不过混合动力汽车值得买吗?一部分人说值得买,又有一部分人说混动的车不能买,这是为什么呢?下面我们来详细分析一下吧。

混合动力汽车值得买,不过要选对的买

混合动力汽车可以分为三种,分别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油电混合动力以及增程式混动。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是目前最常见的,由于它符合我国新能源政策,所以在限购地区还能享受免摇号、购置补贴等优惠政策,除了北京地区以外。

插电式混合动力并不复杂,其实相当于给燃油车加了一块大容量电池,还有一个电机,可以依靠电池在于拥堵路段和短途出行可以完全使用电机驱动,避免了燃油车在拥堵路段高油耗的特点。

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原理是在燃油车基础上加了一个电机,还配了个小电池,由于电机功率小,电池容量低,所以只是起到辅助作用,主要是降低车辆在起步或超低速时的油耗。同样能达到很好的省油效果,缺点是不能上绿牌,并且没有国家补贴。

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更偏向于电动车,原理是用发动机进行发电,电动机进行驱动,但是由于不能直接用发动机来驱动汽车,所以会造成能量损失。增程式混合动力更像电动汽车的补充,为了提升续航里程。

以上这三种就是目前最常见的混合动力汽车,为什么混合动力汽车值得买?

因为如果用车只是解决上下班短途出行,或者每天都要汽车在市区通勤,那么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目前一线城市都有限牌政策,短时间内想要一张燃油车号牌需要花费很多钱,而插电式混动汽车就可以省下这笔钱。虽然混合动力汽车普遍价格偏贵,但是后期使用上也会省下来。

不过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人说混动车不能买呢?

原因一:电池安全

今年以来,根据不完全统计,已经发生了新能源汽车起火自燃事件27起,虽然有一部分是碰撞引起燃烧,但也有不少是电池系统故障导致。

由于新能源车需求不断,更多厂商都在往这边发展,但是部分车企由于资金和规模等因素,并不具备反复测试和试验的能力和时间,导致电池开发时间短,尚不成熟,安全问题频发。

原因二:电池置换

据外媒报道,新一代的新能源车电池寿命通常只有五年,而更换电池的成本也比较高,一旦车主不愿意更换电池,而选择转售车辆,保值率也大受影响。

相关阅读:

中国2025年取消燃油车?中国2025年停产汽油车吗

新能源车为什么没人要,现在还有必要买燃油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