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笨的踩离合技巧,离合器的踩法口诀

认证专家邵力夫车友评论(0)添加收藏

学车首先要接触的一项就是踩离合,如果学会了踩离合的技巧,从科目一到科目四一次性一路绿灯问题不大。车主指南为大伙介绍下最笨的踩离合技巧,另外奉上踩离合的口诀,希望所有学车的学员早日拿到驾照。

一、学会正确的踩踏姿势

将前脚掌至于离合踏板处,脚跟悬空最好不要贴着地面,因为部分车型离合的起伏幅度比较大,脚跟贴地作为支点,然后利用前脚掌去压离合的话,你会发现离合是踩不到底的,抬起来的时候也不能完全抬起。还会滑出自己的前脚掌。

此外,用脚掌的脚心上半部分踩踏板的时候,同时要保证完全踩下离合踏板时,大腿跟小腿能够呈自然弯曲的弧度。有些个子稍矮的学员,姿势是用对了,但是座椅调的不够前,当踩下离合踏板时腿不够长,此时脚后跟还在原地不动,只用脚尖踩踏板,这样很容易造成力量不够而打滑,所以座椅的调整也很重要。

二、找准联动点

抬离合时在开始的阶段可以快速抬起一段距离,这段距离也叫自由行程。在靠近半联动点时能够感觉到脚部的压力增大,此时放慢抬起的速度,稍作停顿后再慢慢放开。如果在抬离合的过程中感觉到汽车的动力变小,踩下油门会让汽车的起步更加顺利。当踩到半联动点,学员能够感觉到车辆抖动,发动机有轻微的响声,同时脚掌有一种被顶住的感觉。

不过不同车子的离合踏板松紧程度也不一样,离合位置高的前半部分可以松的快一点,离合低的前半部分则要慢一些。同时,离合器位置高的,脚后跟不能还杵在地板不动,而要随着踩踏适当悬空脚后跟,所以离合器高的汽车开起来会更加累。

离合器的踩法口诀

脚后跟,不着地。

先快放,停几秒,再慢放,脚心上部置于踏板上。

半联动,不难找。

车辆抖、引擎响、脚掌顶住点到了。

抬离合,要灵活,不同车子不同说。

离合高,可快抬;离合低,须慢抬。

踩离合,需谨记,每次换挡踩到底。

相关热点:

①踩刹车要踩离合吗

②下坡时怎样用离合和刹车

③手动挡打火要踩离合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