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事后逃逸能适用缓刑吗,交通肇事案件的缓刑如何适用

认证专家任纪昌车友评论(0)添加收藏

时间:2017-05-28  编辑:车主指南

一、肇事后逃逸能适用缓刑吗

交通肇事后逃逸的不宜适用缓刑。

交通肇事逃逸是指交通肇事后为逃避法律追究而逃跑的。主观上具有逃避法律追究的心态,因而不具有“悔罪”心理。

客观上逃跑,即使其人身不受事故处理机关控制、脱离控制,不愿意承担刑事责任或不愿意对被害方予以赔偿,客观上不具有悔罪行为。

因而在其归案后,即使产生了悔罪心理,实施了悔罪行为,但他们的“罪过”比起肇事后未逃逸的大得多,仅应作为从轻处罚的情节考虑,不宜适用缓刑。

二、交通肇事案件的缓刑如何适用

缓刑是对判处三年以下、拘役的犯罪分子,犯罪后具有悔改表现,适用缓刑不致再危害社会,而不予以关押的刑罚适用方法。交通肇事案件的被告人主观上出于过失犯罪,一般罪过小,可以考虑尽量多的适用缓刑。

但对交通肇事案件适用缓刑应当考虑几个方面。

(一)、首先,交通肇事案件的被告人主观上出于过失,但过失程度不同,罪过轻重有别,应对罪过轻、较轻的人适用缓刑,罪过重、较重的不宜适用缓刑。

(二)、肇事的被告人除罪过小、罪过较小,还应当具有悔罪表现。

结合交通肇事案件的特征,是否具有悔罪表现应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1、肇事后是否主动报警、积极施救、保护现场、将损失限制在最小。根据有关交通法规,驾驶员在发生事故后,对伤者施救、主动报警、保护现场、配合有关机关处理事故是他们的义务,从法学角度讲,这种义务是驾驶员先行行为即肇事行为产生的。违反这些义务,应加重其责任。尽了上述义务,是“悔罪表现”的体现;

2、肇事的驾驶员要能够实事求是的向事故处理部门陈述肇事的具体情况、原因,不推卸责任,不违心规避法律。做到这一点,是被告人认罪、悔罪的表现,否则不能认为是悔罪;

3、在事故处理中,肇事的驾驶员及其家人要能够积极赔偿受害人及其家人的损失。

(三)、针对交通肇事案件的特殊情况,拟判处缓刑的,如未全部赔偿被害人仅是达成赔偿协议的,应当尽量增加缓刑考验期,使其在考验期内约束其赔偿被害人。

对缓刑考验期内,不按协议赔偿被害人又未与被害人达成延期赔偿协议的,可以考虑对其撤消缓刑。

推荐阅读:无证驾驶交强险赔吗_无证驾驶交强险是否赔偿_无证驾驶交强险赔偿吗

无证驾驶交强险赔吗?对于人身伤亡损失,交强险需要先垫付,但有权向致害人追偿;对于财产损失,交强险不赔。依据如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第二十二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保险公司在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垫付抢救费用,并有权向致害人追偿:(一)驾驶人未取得驾驶资格或者醉酒的;(二)被保险机动车被盗抢期间肇事的;(三)被保险人故意制造道路交通事故的。.....。查看全文>>

推荐阅读:如何计算交通事故医疗费用,交通事故理赔有哪些手续

一、如何计算交通事故医疗费用发生交通事故后,有关伤残者医疗费用该如何计算,一直是事故双方争议的焦点。那么这种费用该如何计算呢?交通事故当事人医疗费用的损害赔偿标准,按照医院对当事人的交通事故创伤治疗所必需的费用计算,凭证支付。结案后确需继续治疗的,按照治疗“必须”的费用给付。一般来说,当事人的治疗费用是否必须有负责赔偿的当事人支付,应由交通事故处理机关审查确定。但若当事人不经事故处理机关同意,擅自住院、转院、自购药品或超过医院通知的出院。....。查看全文>>

推荐阅读:交通事故肇事逃逸如何界定,交通肇事逃逸应该如何处罚

一、交通事故肇事逃逸如何界定可以将如下情形界定为交通肇事后逃逸:1、知发生交通事故,行为人驾车或弃车逃离事故现场的;2、为人有酒后和无证驾车等嫌疑,在报案后不履行现场听候处理的义务,弃车离开事故现场后又返回的;3、为人虽将伤者送到医院,但未报案且无故离开医院的;4、为人虽将伤者送到医院,但给伤者或家属留下假姓名、假地址、假联系方式后离开医院的;5、为人接受调查期间逃匿的;6、为人离开事故现场且不承认曾发生交通事故,但有证据证明应知道发生。....。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