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赔偿标准是怎样的,交通事故赔偿如何起诉

认证专家蒋朋义车友评论(0)添加收藏

时间:2017-05-31  编辑:车主指南

一、交通事故赔偿标准是怎样的

交通事故赔偿标准,是指因交通事故造成损失,肇事者向受害者、保险公司对承保车辆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所依据的标准,包括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和财产损失赔偿标准。

(一)人身损害赔偿标准人身损害赔偿标准,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17条、《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16条的规定,包括以下项目: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交通费、住宿费、住院伙食补助费、必要的营养费、残疾赔偿金、残疾辅助器具费、被扶养人生活费、康复费、后续治疗费、丧葬费、死亡补偿费、受害人亲属办理丧葬事宜支出的交通费、住宿费和误工损失等其他合理费用、精神损害抚慰金。

(二)财产损失赔偿标准财产损失赔偿标准,以交通事故造成的直接损失和间接损失来确定赔偿数额。直接损失的赔偿标准:原则上应当恢复原状或者折价赔偿。对于局部可修复的车辆、设施和物品,应当赔偿维修费;因局部损失导致贬值的,还应当赔偿贬值部分的损失;对于无法修复的,应当赔偿其实际价值。间接损失的赔偿标准:受害人因交通事故遭受的间接损失,侵害人并应当赔偿损失。例如,在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中,如果受害人以被损车辆正用于货物运输或者旅客运输经营活动,要求赔偿被损车辆修复期间的停运损失的,交通事故责任者应当予以赔偿。

(三)精神损害赔偿标准精神损害是一种外人无法计量的无形伤害,对于精神损害的大小和程度一般无法用物质尺度来衡量,因此,在具体的司法实践中,对于精神损害抚慰金,只能依据当事人的具体情况包括地区经济环境,当事人的身份,当事人的家庭背景,当事人在案件中责任的大小,社会影响力等由法官依据自由裁量权在一个类似客观合理适当的范围内进行确定。

二、交通事故赔偿如何起诉

起诉流程如下:

1、调查对方的资料

2、书写起诉状(附证据清单)

3、如果人身受到伤害,先要做司法鉴定

4、缴纳诉讼费

5、开庭

6、判决

7、申请执行

推荐阅读:交通事故处理的收费标准,交通事故处理费包括哪些

一、交通事故处理的收费标准公安机关只对重大和特大事故的责任者收取事故处理费,轻微事故、一般事故不收费。重大事故、特大事故又分为负主要、同等、次要责任的,那么它们的处理费用有什么标准呢?交通事故处理收费标准:1、重大事故负全部责任的800元,负主要责任的600元,负同等责任的400元,负次要责任的200元。2、特大事故负全部责任的1000元,负主要责任的700元,负同等责任的500元,负次要责任的300元。3、发生重大、特大事故,交通事故。....。查看全文>>

推荐阅读:交通事故处理的管辖与受理,交通事故受诉法院如何确定

一、交通事故处理的管辖与受理(一)管辖1、县级以上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负责处理所管辖的区域或者道路内发生的交通事故。2、交通事故发生地管辖不明的,最先发现或者最先接到报警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先行救助受伤人员,进行现场前期处理。管辖确定后,由有管辖权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理。3、上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在必要的时候,可以处理下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管辖的交通事故,或者指定下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限时将案件移送其他下级公安机关交通管。....。查看全文>>

推荐阅读:交通肇事逃逸如何认定,怎样处罚交通事故逃逸

一、交通肇事逃逸如何认定具体来说交通肇事逃逸就是行为人在交通运输肇事中具有以下情形并因逃避法律追究而逃跑的行为:(1)死亡一人或者重伤三人以上,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的;(2)死亡三人以上,负事故同等责任的;(3)造成公共财产或者他人财产直接损失,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无能力赔偿数额在三十万元以上的;(4)酒后、吸食毒品后驾驶机动车辆致一人以上重伤,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的;(5)无驾驶资格驾驶机动车辆致一人以上重伤,负事故全部或者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