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自动挡位的介绍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赵宏儒
【认证专家】赵宏儒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自动挡汽车都有P、R、N、D这四个挡位,P是停车挡,R是倒车挡,N是空挡,D是前进挡。

P:停车挡,用于停车和起动发动机,退出P挡时,必须踩下制动踏板。

R:倒车挡,用于倒车,应在车辆停止,发动机怠速状态时选择此挡。 当车辆尚未完全停定时,绝对不可以强行转至R挡,否则变速器会受到严重损坏。

N:空档,用于起动发动机和暂时停车,停车时手刹必须拉紧。行车时不能使用N挡,下坡时禁用N挡,被拖车时要挂入N挡。

D:前进挡,汽车可以根据行车速度自动换挡。

一般自动挡汽车还会配有M和S两个挡位。M:手动挡,手动换挡模式 M 是升挡,M-是降挡。可以在任何时候和速度情况下在D挡和M挡之间转换使用手动挡有增速或限速的意义。S:运动模式,更高转速下才会升挡,适用于弯道多、山地、上坡、超车等情境。

在停车的时侯驾驶员要把汽车挡位放到这个P挡位置上,一般能够让汽车在倾斜的地面上停止时都不会移动。汽车必须要是在停止的状态下才可以使用P挡。停放时,必须将选挡杆扳入P位,从而能够通过变速器内部带有的停车制动装置锁住输出轴,在将手制动拉紧手,防止有效的汽车移动。

车辆在倒车的时候可以选择挂R挡,可以实现倒挡行驶。N档也就是Neutral挡,需要注意的是,车辆在短时间内停放并且不熄火的时候可以挂这个挡位,一旦挂上空挡,汽车就进入了怠速期。

一般在车辆行驶的时候可选用D挡,在D挡位置,变速器控制单元根据车速及发动机负荷等参数,控制变速器在1-4挡中自由切换,而挂入S挡时汽车动力增加,适合爬坡或者快速超车的时候使用。

M挡是自动挡的手动挡,一般在手自一体车型上。在M挡下,可以通过向 、-方向推拉挡杆或使用方向盘换挡拨片来自己控制升降挡,在这个挡位上大家可以更好的体验驾驶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