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维特拉(Grand Vitara)是日本铃木和通用共同开发的一款越野车,2004年初进入中国。其实,超级维特拉在中国并不孤独,在这里有不少它熟悉的面孔,如丰田特锐、本田crv,这三者在本国以及欧美市场已互相争斗多年,此次维特拉登陆中国,颇有夙敌异地再战的味道。超级维特拉的底盘结构比较特殊,它采用的是独特的“内置式梯形车架”结构。这是一种介于承载式和非承载式之间的结构,通过在车身下部内置一个韧性更强的车架来实现更高的负载和扭曲的极限额度。这也意味着超级维特拉可以应付更复杂的越野路况。

超级维特拉

最大优点:机械式四驱系统,具备扭矩放大1.9倍功能,且介入速度快,可靠性强;内置加强梁,抗扭能力出众;操控灵活;配置属实用型;外形强悍硬朗。

最大缺点:公路行驶平顺性一般;乘坐舒适性、高速隔音较差;副驾储物箱、车窗控制键无灯,夜间使用不便;维修保养不方便且高昂;油耗偏高;品牌优势不突出。

超级维特拉

外观:方盒子造型硬朗强悍;线条简洁,腰线硬切但不唐突,肌肉感突出;车身厚实但绝不笨重;内敛而阳刚,总体可评此价位区间城市SUV中的硬汉。

内饰:内饰布局较合理,设计很中性,突出大、清晰和使用方便的特征;真皮座椅包裹性一般;颜色搭配流于普通。

超级维特拉

空间:车身宽大,横向空间较好;纵向紧凑的车身导致后排空间较小,腿部空间不够充分;虽有翻滚折叠设计的第2排座椅,可成倍增加储物空间,但与同级别车相比,398升的后备箱空间偏小。

操控:四驱系统,偏向越野的大转向比例,驾驭感强;悬挂偏硬,于城市驾驶时路感生硬;转向精准,过弯车身支撑能力,优于大多数同级别对手;换档冲击大,低档位变换时,变速箱顿挫感大。

超级维特拉

动力:搭载2.4L和3.2L发动机,低转速扭力较好,高转速开始爆发;爬坡性能非常好。

油耗:3.2L款已不再有新车出售,2.4L理论油耗10.1 L/100km,实际油耗10L-12L/100km,发动机动力特点属高转速型,油耗相对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