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盖板有必要装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瞿弘新
【认证专家】瞿弘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发动机盖板有必要安装,作用如下:

1、发动机盖板又叫引擎罩,它的作用首先是美观,遮住凌乱的线路,其次是减噪,好的引擎罩是可以减少一部分发动机噪声传递到车厢,三是防尘,发动机灰尘来自底部,加了盖板能阻挡部分灰尘上扬;

2、空气导流,对于在空气中高速运动物体,气流在运动物体周边产生的空气阻力和扰流会直接影响运动轨迹和运动速度,通过引擎盖外形可有效调整空气相对汽车运动时的流动方向和对车产生的阻碍力作用,减小气流对车得影响。通过导流,空气阻力可分解成有益力,力高前轮轮胎对地的力量,有利于车的行驶稳定。流线型引擎盖外观基本是依照这个原理设计的;

3、保护发动机及周边管线配件等,引擎盖下,都是汽车重要的组成部分,包括发动机、电路、油路、刹车系统以及传动系统等等。对车辆至关重要,通过提高引擎盖强度和构造,可充分防止冲击、腐蚀、雨水、及电干扰等不利影响,充分保护车辆的正常工作。

姚浩波
【认证专家】姚浩波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加装这种盖板不能说不好,因为它对于发动机的防尘静电作用还是很明显的。而且,加装盖板也会提升整体的NVH性,发动机盖板和装饰板还有那些密封条就是为了让车内和车外噪声好一些才上的,而且装饰板不是简单的扣在一起,对于如何防止产生异响,耐久性,对机舱温度场热管理的影响都是做过大量试验的,因此,不建议个人私自加装盖板。

展修然
【认证专家】展修然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发动机仓是否安装盖板,这涉及到发动机舱的布局、生产成本以及设计理念,可谓“牵扯甚多”,因此,大可不必纠结发动机仓是否有盖板。而且,说实话,发动机仓加盖板,并不是国产车的首创,在多年以前,部分合资车或者进口车都已经有这方面的案例。国产车发动机仓加装盖板,最大的目的是提升视觉观感,给人营造一种“高级感”和品质感,当然,这已经能够带给人们一些满足感。只不过,在保养维修时,就需要对盖板进末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