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花塞热值不对有什么危害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赵敏达
【认证专家】赵敏达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火花塞热值不对的危害:

1、原厂的备件火花塞热值一般有5、6、7三种,能够大量散热的称为冷型火花塞,也就是高热值火花塞,冷型火花塞的绝缘体裙部相对较短,由于散热途径比较短,散热相对较多,所以不易造成中心电极温度的上升;

2、火花塞热值相对散热量较小的叫做热型火花塞,也就是低热值火花塞。热型火花塞的绝缘体裙部较长,当汽缸内温度布置均匀时,裙部越长,受热面积就越大,传导热量的距离就越长,所以散热少,中心电极温度上升较高。一般来说低热值的火花塞更适用于低速低压缩比的小功率发动机,而高热值火花塞则适用于高速高压缩比的大功率发动机。这个数值越大,也就越“冷”,这个数值越小,火花塞的散热就越小,也就越“热”,热值的高低,取决于缸内混合气温度和火花塞的设计。火花塞热值决定着发动机的使用效果;

3、火花塞是属于“冷型”还是“热型”直接决定了它自身的散热能力,火花塞的原厂热值直接决定了它的工作环境温度;

4、对于火花塞的工作环境温度要求是非常高的,火花塞的散热既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要确保火花塞的工作温度,就必须与原厂热值相匹配。一般情况下上下落差控制在1个之内,如果火花塞热值落差过大,轻则影响发动机功率输出,重则导致火花塞损坏,进而损坏发动机。

乔昊英
【认证专家】乔昊英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火花塞如果热值不对,会导致爆燃等,易使火花塞头部陶瓷烧损,电极溶解。

火花塞通常用热值来表征火花塞的热特性,火花塞热值表示火花塞绝缘体裙部吸热与散热的平衡能力,热值越高。则吸热与散热平衡能力越强,因而热型火花塞热值低,冷型火花塞热值高。一般功率高、压缩比大的发动机选用热值高的冷型火花塞;相反,功率低、压缩比小的发动机选用热值低的热型火花塞。一般火花塞的选用是工厂通过产品定型实验确定的,不应随意更换。汽油机点火系统中将高压电流引入气缸产生电火花,以点燃可燃混合气体的部件。主要由接线螺母、绝缘体、接线螺杆、中心电极、侧电极以及外壳组成,侧电极焊接在外壳上。火花塞电极间的间隙对火花塞的工作有很大影响,间隙过小,则火花微弱,并且容易因产生积碳而漏电;间隙过大,所需击穿电压增高,发动机不易启动,且在高速时容易发生“缺火”现象,故火花塞间隙应适当。

安峰
【认证专家】安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热值越高,集散热越快,易使火花塞的温度越低,点火头部产生积碳,引起跑电,试火花塞跳不出火来; 热值过低,散热不够,使火花塞温度过高,会导致爆燃等,易使火花塞头部陶瓷烧损,电极溶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