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两脚离合器换挡法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朱鹏池
【认证专家】朱鹏池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双腿离合器是防止换挡后轮速和发动机转速过大、失控的技术手段。具体操作方法如下:

1、首先,变速器要牢记“加挡先加速,减挡先减速”的原则,在增压器前“砰”节气门先升速,在减速器前“收”油门把车速先降下来;

2、在换挡时,尽量采用“两脚离合法”,加挡时按照“踩(离合器)、摘(空挡)、踩(离合器)、挂(高速挡)”的原则,快速踩两脚离合器踏板,可以很轻松地增加挡位;

3、减挡时,按照“踩(离合器)、摘(空挡)、抬(离合器)、轰(油门)、踩(离合器)、挂(低速挡)”的原则,踩两脚离合器,并在第一脚离合器后轰一脚空油,并保持一会儿,然后再踩下第二脚离合器踏板,与此同时将变速杆变换到低速挡;

4、因为小车有齿轮同步器,所以增加,减少齿轮理论上无须采用两脚离合操作。然而,在实际操作中,采用双脚离合器来提高车辆的控制合理性是非常好的(通过双脚离合器操作,两个齿轮的速度变得一致,有效地延长了同步齿圈的使用寿命,并将换挡齿轮撞击声减至最低。尤其运行中2挡转换1挡,必须使用两脚离合)。

周元明
【认证专家】周元明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正常来说的操作方法如下:踩离合--空挡--松离合--油门--踩离合--加挡(或减挡),紧密配合。

1、汽车在行走过程中,需要按照行驶速度挡位,先踏离合踏板,把挡位弄到空挡;

2、迅速松离合--踩油门--松油门--再踩下离合踏板;

3、把换挡操作杆推入合理挡位--松离合就行了;

4、完成两脚离合换挡操作。

李浩茂
【认证专家】李浩茂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踩着一点,再踏一下,有些旧车,离合器不好用都是两脚离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