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点火系统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杨兴昌
【认证专家】杨兴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点火系统的基本要求:

1、点火线圈和普通变压器原理类似,作用就是将车辆的低压供电升压输送给火花塞用于点火;

2、点火线圈和普通变压器最大的差异就是工作方式不同,普通变压器工作频率固定50Hz;

3、点火线圈以脉冲形式工作,会根据发动机不同的转速以不同的频率反复进行充电和放电;

展修然
【认证专家】展修然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1,点火系统应能产生足以击穿火花塞电极间隙的高电压。能够击穿火花塞电极间隙,在火花塞电极间产生电火花的最低电压,称为火花塞击穿电压。汽车在行驶中,发动机在满载低速时需8~10kV的高压电,正常点火一般均在15kV以上,起动时可达19kV。为保证点火可靠,点火系统所能产生的最高电压必须总是高于火花塞的击穿电压,

2,电火花应具有足够的点火能量。发动机正常工作时,因混合气压缩终了的温度已接近其自燃温度,这时所需电火花能量为1~5mJ即可点火。但在发动机起动、怠速运转以及节气门急剧打开时,则需较高的电火花能量。为保证发动机能在较高经济性和污染物排放指标的基础上正常工作,其可靠的点火能量应达到50~80mJ,起动时应产生大于100mJ的电火花能量。

3,点火系统应按照发动机的工作顺序进行点火。

4,点火时刻应适应发动机各种工况的变化。发动机的负荷、转速和燃油品质等,都直接影响到气缸内混合气的燃烧速度。为使发动机输出功率最大、油耗最小、排放污染物最少,点火系统必须能适应各种工况的变化,在最有利的时刻点火(实现最佳点火)。

李鹏涛
【认证专家】李鹏涛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电子点火系统有一个点火用电子控制装置,通过一系列传感器如发动机转速传感器、进气管真空度传感器(发动机负荷传感器)、节气门位置传感器、曲轴位置传感器等来判断发动机的工作状态,在MAP图上找出发动机在此工作状态下所需的点火提前角,按此要求进行点火。然后根据爆震传感器信号对上述点火要求进行修正,使发动机工作在最佳点火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