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冷却系统如何清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韩坦康
【认证专家】韩坦康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发动机冷却系统的清洗方法:

1、起动发动机,使其温度达到正常的工作温度后,停止发动机转动并放净冷却液,将混有清洗剂的清洗液加入到冷却系中。起动发动机,使发动机温度达到正常工作温度并怠速运转2O-30min,然后使发动机停止转动,放出清洗液;

2、用清洁的水冲洗冷却系5min后将发动机内注满清洁的水,再起动发动机使其运转10min后放出即可。如果排出的液体较脏,应继续用清水反复清洗直到放出清水为止;

3、清洗冷却系时,如果发动机温度低于正常温度(85℃),则节温器阀不能打开,清洗液只做小循环,并不在散热器和缸体水套中循环。所以,必须保持在正常温度;

4、在清洗冷却系后,应再次检查散热器冷却液情况。如果发现散热器口有气泡出现,说明冷却系内混有空气。常见的原因是气缸内的气体进入冷却系,应到维修厂排除故障;

姜远骞
【认证专家】姜远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水垢是一种热阻很大的物质,当其厚度超过1mm时,散热器的性能就会大大降低。因此,北方汽修学校专家提醒车主必须定期清除冷却系统中的水垢。 汽车维修专业人士称清除水垢常用的清洗剂有两种,一种是在5000g水中加入750g苛性钠和250g煤油;另一种是在5000g水中加入1000g苏打粉和500g煤油,清洗剂的用量应根据冷却水量而定。

其除垢步骤为: 1。发动机在正常工作温度下熄火,立即放净冷却水(有节温器的应卸掉节温器),将清洗剂加入冷却系统。

2。启动发动机,中速运转5~10分钟,汽车修理专业人士说期间可改变几次转速,以改变清洗剂的流速,冲掉系统中的沉积物。然后熄火静置10~12小时,使清洗剂充分与水垢进行反应。

3。重新启动发动机,中速运转5~10分钟后熄火,趁热放掉清洗剂。

4。换入清洁水继续清洗二三次,直至放出的水无污物时为止。

5。装复节温器,除垢即告结束。

吕永怡
【高级专家】吕永怡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首先,要确保发动机处于冷却状态并熄火。取下散热器盖确保发动机是凉的;打开散热器底部的排放塞(或水管),让冷却液流入桶里。关上排放塞(或装上水管)并给散热器注水;打开发动机,打开加热器控制系统(这样操作会打开加热器控制气门),添加冷却系统清洁剂,空转发动机30分钟(或者按照清洁剂指示进行操作)。关掉发动机冷却5分钟,将散热器内液体排空;第六,关上排放塞,往散热器注水并让发动机空转5分钟。然后重新注入5050水和乙二醇防冻剂冷却液的化合物(要使用汽车以前用的那种冷却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