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冷却系统的目的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李睿才
【认证专家】李睿才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发动机冷却系统的目的:

1、在汽车动力系统中,发动机冷却系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2、发动机工作时,冷却系统可以对温度进行合理的调节与控制,使得发动机的各个部件都能够保持正常的工作温度,从而得到较为理想的动力输出,减少燃油浪费。如果没有冷却系统的帮助,发动机将不能正常工作;

3、 汽车发动机冷却系统为强制循环水冷系统,简单的说就是利用水泵来提高冷却液的压力,强行使冷却液在发动机中循环流动;

王君昊
【认证专家】王君昊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汽车发动机的工作循环是在高温下进行的,进入汽缸的混合气燃烧时的温度最高可达2000摄氏度以上。此时发动机的活塞、缸体、汽缸盖、气门等部件与高温可燃混合气接触而强烈受热,此时发动机如果得不到有效降温会使其机械强度变差,同时引起汽缸充气系数下降,造成空燃比失调使发动机异常燃烧。 而汽缸内温度过高还会使混合气早燃(提前燃烧),导致出现严重损害发动机的爆震现象。过高的温度还会使润滑油烧损及变质,高温情况下会使汽缸内间隙变小,破坏油膜的保护,造成润滑能力下降,严重时还会引起粘着磨损、卡死(拉缸)故障。 为了避免这些不良后果,使发动机正常运转从而发挥应有的动力输出,在经济性、动力性与耐用性上得到较好的表现,冷却系统的积极工作是必不可少的。

赛力克
【认证专家】赛力克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冷却系的功用是将受热零件吸收的部分热量及时散发出去,保证发动机在最适宜的温度状态下工作。 发动机的冷却系有风冷和水冷之分。以空气为冷却介质的冷却系称为风冷系;以冷却液为冷却介质的冷却系称为水冷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