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轮增压发动机与自然吸气哪个好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杨墨
【认证专家】杨墨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涡轮增压和自然吸气的区别:

1、涡轮增压发动机,即装配了涡轮增压器的发动机,其工作原理是利用发动机排出废气的惯性冲力来推动涡轮室内的涡轮带动同轴的叶轮,通过叶轮的高速旋转,将更多的空气送入进气歧管,从而提高发动机的燃烧做功效率;

2、自然吸气发动机,就是不使用任何增压器,通过大气压将空气压入燃烧室的一种形式;

3、油耗方面,如果两款发动机在同等排量的情况下,在日常驾驶的过程中经常在市区路况下使用,或主要用途是用来做代步工具的话,那么就没有必要购买搭载涡能增压发动机的汽车。在走走停停的路段中,涡能增压发动机的油耗表现普遍不如自然吸气发动机;如果日常驾驶中经常要走高速的话,那么涡能增压发动机的油耗就比较占优势了;

孔承天
【认证专家】孔承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首先是发动机动力输出方面,2.3自然吸气的发动机在整个转速区间内动力输出线性,给你的感受就是平顺。弱点是扭矩相对涡轮发动机比较低,就是说在中低转速加速时,没有1.8T的涡轮发动机劲儿大。因为现在新的涡轮发动机基本上在1500转左右涡轮旧开始介入了,就可以一直输出一个比较大的扭矩,所以开起来可能会感觉到,转速稍微一起来,加速就特别猛。关于稳定性和易坏的事,这个几乎不用担心了,涡轮的技术一直都很成熟,稳定性也没有问题,如果非要从稳定性上找问题的话就是,他确实比普通发动机多了涡轮的组件,多了一点出故障的概率而已。寿命不是问题。经济性上,同一部车同等动力指标的情况下,涡轮发动机的排量小,自然要省油一些,但是不会太夸张,因为影响油耗的因素太多了。而大多数涡轮增压的车需要加更高标号的汽油。保养方面,涡轮增压会比普通发动机贵上一些,经济型的车来讲会贵个100-200元,主要是对机油的要求比较高。

杨烨霖
【认证专家】杨烨霖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没法说谁更好,只能说各具优势。在发动机低转速工况时,涡轮增压往往处于未启动的状态,所以此时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动力输出跟小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并无区别。而这时最大功率相同的自然吸气发动机,由于排量更大,输出线性,无疑在低转速工况下拥有更良好的动力体现。在高转速下,涡轮增压开启后,动力输出可以与排量更大自然吸气发动机达到同一水准。但是在涡轮启动时会有 1~2 秒的“涡轮迟滞”,而其很多车型都会有明显的突兀感,动力突然一下就出来了。而自然吸气发动机则是非常线性的动力输出,从头到尾都会比较平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