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油标号怎么选择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展修然
【认证专家】展修然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机油标号选择的方法:

1、按SAE法分类机油,冬季用油有6种,夏季用油有4种,冬夏通用油有16种;

2、冬季用油牌号分别为:0W、5W、10W、15W、20W、25W,符号W代表冬季,W前的数字越小,其低温粘度越小,低温流动性越好,适用的最低气温越低;夏季用油牌号分别为:20、30、40、50,数字越大,其粘度越大,适用的最高气温越高;冬夏通用油牌号分别为:5W/20、5W/30、5W/40、5W/50、10W/20、10W/30、10W/40、10W/50、15W/20、15W/30、15W/40、15W/50、20W/20、20W/30、20W/40、20W/50,代表冬用部分的数字越小,代表夏季部分的数字越大者粘度越高,适用的气温范围越大;

3、机油的粘度等级一般采用国际SAE级划分,SAE是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的英文缩写,SAE等级代表油品的粘度等级。又有单级油和多级油之分,如SAE30、SAE40为单级油,SAE10W-30、SAE15W-40为多级油。其中,“W”代表冬季,前面的数字越小说明低温黏度越低,发动机冷启动时的保护能力越好;“W”后面的数字则是机油耐高温性的指标。

周皓君
【高级专家】周皓君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在选择适合自己车的机油时,低温性能系数0w的最好,高温黏度系数比厂家的标号稍高一点即可,不一定越贵越好,也不一定非要用豪车机油。选个高端点的性价比高的就行,像进口的GT润滑油、美孚一号,都是能跑到一万二公里的。如果一般的也可以用原厂的机油,记得跑5000公里保养一次。

温绍辉
【认证专家】温绍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润滑油的黏度多使用SAE(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等级别标识,例如SAE5w-40或SAE15w-40,“W”表示winter(冬季),其前面的数字越小说明机油的黏度越稀,流动性越好,在冷启动时对发动机的保护能力越好;“W”后面的数字则是机油耐高温性的指标,数值越大说明机油在高温下的保护性能越好。较高黏度的机油对运动系的阻力也相对较高,不但耗费功率、增加油耗,而且机油容易氧化、影响冷启动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