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动挡刹车要踩离合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金和煦
【认证专家】金和煦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看情况,一般低速行驶要拆离合的,高速不需要:

1、车辆如在正常行驶中需减速慢行时,右脚离油门踏板,即轻踩刹车板或点刹,使车降低理想速度,如持续行驶可适当给油,不必踩离合器;

2、车辆如在特殊情况下,需怠速以下速度行进或倒退时,可采用半离合状后配合刹车来完成;

3、车辆在一般情况下,如需停车,可先踩下离合然后再轻踩刹车来完成。

区弘益
【认证专家】区弘益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在减速过程中,直接踩刹车就好了,不需要踩离合器。

但是车速降到想要的车速之后,是需要踩离合器换挡的。

手动挡:手动挡是手动变速器(MT),也称手动挡,即用手拨动变速杆才能改变变速器内的齿轮啮合装置,改变传动比,从而达到变速的目的。

工作原理:泵轮和涡轮是一对工作组合,它们就好似相对放置的两台风扇,一台风扇吹出的风力会带动另一台风扇的叶片旋转,风力成了动能传递的媒介,如果用液体代替空气成为传递动能的媒介,泵轮就会通过液体带动涡轮旋转,再在泵轮和涡轮之间加上导轮,通过反作用力使泵轮和涡轮之间实现转速差就可以实现变速变矩了。

尹力鸿
【认证专家】尹力鸿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手动挡轿车在踩刹车制动减速或者停车时,是否需要踩离合器取决于驾驶意图和当前车速。

手动挡汽车的每个挡位有其速度下限,低于下限时,车辆容易动力不足抖动甚至熄火。一般来说手动挡汽车在使用制动刹车用来减速时,只要降低速度没有达到挡位速度的下限时,是不需要踩离合器的。一旦速度降低到低于该挡位速度下限时,是必须踩下离合器来断开发动机与车轮的动力连接,这样可以防止发动机因转速过低而抖动甚至熄火。下面举例说明,轿车在五挡以时速140公里的速度前行时,如需减速至时速90公里时,直接踩刹车而不需要踩离合器,如需继续减速至时速50时,就需要同时踩下离合器,并降挡至四挡或三挡,以保证发动机转速适宜,动力平稳输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