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动挡汽车刹车离合器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钱高阳
【认证专家】钱高阳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驾校教练的要求是:

1、踩刹车必须要踩离合。但实际操作时,这样的做法并不好;

2、教练让你踩离合是因为防止熄火,熄火了考试就挂了;

3、首先是下坡路尽量用低挡,而不是刹车,更不要踩离合踩刹车;

4、然后正常行驶时,遇到需要刹车的情况时,先踩刹车,等到车子有些震动之后,踩离合换低挡。主要思想就是,只有需要换挡的时候才踩离合。急刹的时候是必须要踩离合的,不然车子会熄火。

盛璞瑜
【认证专家】盛璞瑜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手动挡轿车在踩刹车制动减速或者停车时,是否需要踩离合器取决于驾驶意图和当前车速。

手动挡汽车的每个挡位有其速度下限,低于下限时,车辆容易动力不足抖动甚至熄火。一般来说手动挡汽车在使用制动刹车用来减速时,只要降低速度没有达到挡位速度的下限时,是不需要踩离合器的。一旦速度降低到低于该挡位速度下限时,是必须踩下离合器来断开发动机与车轮的动力连接,这样可以防止发动机因转速过低而抖动甚至熄火。下面举例说明,轿车在五挡以时速140公里的速度前行时,如需减速至时速90公里时,直接踩刹车而不需要踩离合器,如需继续减速至时速50时,就需要同时踩下离合器,并降挡至四挡或三挡,以保证发动机转速适宜,动力平稳输出。

伍兴生
【认证专家】伍兴生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一般的操作顺序是先踩刹车减速 ,等速度降下来然后踩离合回到空挡,直至停下来。如果你直接踩刹车,速度减下来如果挡位高不踩离合回挡会导致直接熄火停车,这样对车的损害大而且不安全,后面有车你突然熄火停车容易导致追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