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驾驶撞死人保险公司赔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钱高旻
【认证专家】钱高旻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无证驾驶,交强险是要赔付的,商业险就不赔付了:

1、这两个险种,虽然在合同中都规定“无证驾驶”是免责条款;

2、但是,基于交强险对社会公众利益保护原则及交强险的公益性质,所谓“免责条款”是霸王条款,无效;

3、一般来说无证驾驶致人死亡的,根据具体情况犯罪行为人需要承担民事责任和刑事责任,另外无证驾驶是否伴有危险驾驶或肇事逃逸等情况来进行量刑定罪。

盛璞瑜
【认证专家】盛璞瑜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第二十二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保险公司在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垫付抢救费用,并有权向致害人追偿:(一)驾驶人未取得驾驶资格或者醉酒的;(二)被保险机动车被盗抢期间肇事的;(三)被保险人故意制造道路交通事故的。有前款所列情形之一,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造成受害人的财产损失,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由此可以得出,无证驾驶是保险公司的免责事由,免去的是“财产损失”的赔偿责任,对于受害人的人身损害不免责,所以无证驾驶撞死人交强险在人身损害的范围内赔偿。

周皓君
【高级专家】周皓君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保险公司要预先垫付理赔,之后再找肇事者索赔,法律充分规定,保险公司可以不赔偿这笔款项,但要先预付垫款理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