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无级变速是什么意思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蒋翰林
【认证专家】蒋翰林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无级变速的意思如下:

1、搭载无级变速箱的汽车称为无级变速汽车。无级变速不同于自动挡。无级变速是自动箱里面的一种,也叫CVT变速箱,比普通的自动变速箱换挡更平顺,没有冲击感,油耗也比普通的自动箱低,缺点是养护费用高,使用寿命比普通自动箱梢短;

2、自动挡一般有5-6个挡,换挡靠变换变速箱里的不同齿轮。但是这是电脑控制,告诉变速箱该挂哪个齿轮了,不用你手动并踩离合控制。换挡时有顿挫感。但是现在技术发达,有双离合自动变速箱,几乎没有换挡顿挫感了。很舒适;

3、无级变速的变速箱内的齿轮工作原理和自动挡的不一样,加速就是加速,减速就是减速,感觉不出有齿轮变化产生的顿挫感。

康兴言
【认证专家】康兴言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无级变速,从字面上就可得知是没有级差的变速箱,既没有确定的挡位。可以说电动机是无级变速的。无级变速指可以连续获得变速范围内任何传动比的变速系统,是两组变速轮盘和一条传动带组成的,比传统自动变速器结构简单,体积更小。

它可以自由改变传动比,从而实现全程无级变速,使车速变化更为平稳,没有传统变速器换挡时那种“顿”的感觉。无级变速箱采用传动钢带和工作直径可变的主、从动轮相配合来传递动力,从而实现传动比的连续改变。此外,无级变速还有重量轻、体积小、零件少的特点,加上这种传动形式功率损耗小,这样就为车带来省油的好处。

尹力鸿
【认证专家】尹力鸿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搭载无级变速箱的汽车称为无级变速汽车。无级变速不同于自动挡。无级变速是自动箱里面的一种,也叫CVT变速箱,比普通的自动变速箱换挡更平顺,没有冲击感,油耗也比普通的自动箱低,缺点是养护费用高,使用寿命比普通自动箱梢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