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级变速箱和双离合变速箱哪个好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李飞鸣
【认证专家】李飞鸣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无级变速箱比较好:

1、CVT变速箱CVT变速箱就是我们常说的无级变速箱,它内部传力机构的传动比是在一定范围内连续变化的,没有明确具体的挡位,操作上类似自动变速箱。

优点:CVT无级变速箱最大的优点就是驾驶平顺性好,与发动机匹配好, 能让发动机始终在最经济的转速区间内工作。传动效率较高,燃油经济性也较好,结构上与液力机械自动变速箱(AT)相比也比较简单;

2、缺点因为CVT的传动钢带能承受的力矩有限,所以CVT车型不适合激烈驾驶和极限越野;另外,CVT无级变速箱中的钢带和锥轮成本很高,而且生产厂家极少,所以一旦损坏,维修价格很高;

3、双离合变速箱双离合变速箱简称DCT,因为其内部有两组离合器,所以有人称“双离合变速器”。DSG只是大众对自己买断的双离合技术专有称谓而已。

黄俊良
【认证专家】黄俊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1,CVT的车子我开的很少,实话。我对其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一脚下去,一阵嘶吼,车速却上不来,声音与速度严重的不协调。一脚下去,只见转速在爬升,声音在嘶吼,却必须等到速比变换完成车速才会拉起来。由于CVT不像AT那样具有多个挡位的齿轮,也不存在换挡过程,自然也不存在“升降挡”过程中的“动力中空”,所以呢CVT很平顺,应该说在很多种自动变速箱中,CVT最为平顺,不过这种平顺也换来了平庸,毫无驾驶乐趣,传动比也不高。有的朋友说CVT省油?我个人认为,CVT的液压泵损耗过大,CVT结构上省油的优势貌似全被它所抵消了,所以个人觉得CVT省油的说法有些过于理论化。

2,DCT(双离合统称),可以说是换挡最快的变速箱,传动效率高、节能、省油、换挡快等诸多优势,不过由于当年的大众的7DSG干式导致一黑万年,很多消费者也的确因为那时染上了DCT恐惧症,现在不敢替DCT说好话,说则被喷,全是DCT不耐用的腔调,而实际上即使早在2008年,湿6DCT也并没有出现过什么问题,所以呢希望广大车友要客观。全世界都在研发DCT,注定了未来的趋势。

3,DCT变速箱的难点并非在DCT本身,真正的难题是DCT与发动机的“匹配”,这点大众做的很好。格特拉克是DCT供应商,拿某7DCT来说,很多品牌都用这款DCT,可相同的DCT匹配在不同的发动机上所表现的性格也完全不同,所以说,DCT本身成本小于AT,但是难于与发动机匹配,成本在这比较高,DCT天生对扭矩误差非常的敏感,所以它需要与扭矩更加精确的发动机进行匹配,总之DCT的难点在于“匹配”,与发动机的匹配做不好,DCT再好也体现不出来。

何文宣
【认证专家】何文宣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1,DCT优点,油耗低,驾驶乐趣高,换挡过程中没有动力中断的感觉,缺点是目前技术还没有AT成熟,湿式DCT油耗跟AT差不多,干式的离合器容易烧坏,在中国还不合适。

2,AT的优点是技术相对成熟,现在在开发的9AT油耗也降低了不少。

3,CVT优点是舒适性非常好,换挡无中断,缺点是体积大,承载扭矩不高,没有驾驶乐趣,超车性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