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发动机制动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何自怡
【认证专家】何自怡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发动机制动就是抬起油门踏板,而不是踩下离合器:

1、利用发动机产生的压缩行程产生的压缩阻力,使内部摩擦和进排气阻力对驱动轮形成制动效果;

2、预见性制动是针对已发现的情况或预见可能发生的复杂情况,在情况点提前有计划、有目的地放松加速踏板,利用行驶时的自然阻力滑行减速,并根据情况间歇、缓和地轻踩制动踏板,使车速进一步降低或停车。这是为了安全行驶最常用的一种制动方法;

3、紧急制动是遇到突然出现的危险情况时驾驶员迅速松开加速踏板,立即用力踩下制动踏板,同时拉紧手制动杆,使车辆立刻停住。这是为了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而采取的紧急停车措施,这种制动对机件损伤较大,而且车辆易出现失控,只能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使用;

4、发动机制动是利用发动机的牵阻作用减慢车速,挡位越低牵阻越明显,制动性越强。在下长坡道路行驶,挂入低速挡利用发动机的牵阻作用可以减少制动器的负担和减少制动次数,防止制动过热引起制动力热衰减;在冰雪、泥泞的路面上行驶,应用发动机牵阻制动可以防止侧滑。

许英杰
【认证专家】许英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发动机制动是指抬起油门踏板,用发动机的内摩擦力和进、排气阻力,在驱动轮上形成制动作用。

李嘉
【认证专家】李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发动机制动是抬起油门踏板,利用发动机的内摩擦力和进排气阻力,在轮胎形成的制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