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报废变卖要缴增值税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李鹏涛
【认证专家】李鹏涛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车辆报废补贴不用交增值税,但需要计入当期营业外收入和当期损益,依法申报缴纳企业所得税:

1、小规模纳税人销售已使用过的固定资产,及一般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属于暂行条例第十条规定不得抵扣且未抵扣进项税额的固定资产,可按简易办法征收增值税;

2、然而,报废汽车实际上并不属于已使用过的固定资产,因为,在将报废汽车交售给回收企业前,应先在车辆登记管理部门办理报废注销手续,此时该车辆在性质上已不属于单位的固定资产;

3、另一方面,根据《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报废汽车的收购价格,按照金属含量折算,参照废旧金属市场价格计价。也就是说,从报废汽车回收企业的角度看,收购报废汽车是收购废旧物资;

4、因此,该单位处置报废汽车不能适用销售已使用过的固定资产的简易征收办法,而应该按其适用税率或征收率缴纳增值税;

5、如果该单位是一般纳税人,应当按照适用税率17%缴纳增值税,如果是小规模纳税人,则应按3%的征收率缴纳增值税。

展修然
【认证专家】展修然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如果没有出售只是报废的话是不用交增值税的,但如果是提前报废固定资产,未提完的折旧清理后是营业外损失,这涉及到企业所得税。

金星
【认证专家】金星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汽车报废了是不属于征收消费税的汽车,只有买卖才要交增值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