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双离合有顿挫怎么回事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周景彰
【高级专家】周景彰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大众双离合到底稳不稳定:

1、车辆在低速行驶的时候,双离合变速器容易出现顿挫,主要原因是双离合变速器没有液力变矩器,而是依靠摩擦片直接将扭矩传递到驱动轴上,虽然没有液力变矩器那样的动力损耗,但摩擦片没有液力变矩器的缓冲作用,两组离合器片在换挡操作的时候,容易产生冲击感;

2、同手动变速箱类似,双离合器变速箱动力传递过程中也存在着类似半联动的状态,为了减少离合器片磨损;因此工程师会让离合压盘和摩擦片尽快结合,此时如果发动机输出转速和变速器输出转速差比较大,也会出现顿挫;

3、解决办法之一是优化液压看控制单元,通过液压缸推动离合器片进行摩擦,减轻振动,从而减少顿挫的产生。此前的大众代号DQ200的7速干式双离合器变速箱使用机械控制臂和套筒挤压膜片弹簧变形,从结构上看其传递效率更高,在优化为液压系统推动后,能够更好过滤振动,从而进一步减少顿挫产生。

黄俊良
【认证专家】黄俊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双离合变速箱,顿挫感是一定会有的,不过现在大众的双离合调教还是比较好了,表现比较稳定,顿挫不算特别强了。

冯元思
【认证专家】冯元思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大众对新的双离合是信心满满的,现在大众旗下双离合的寿命和可靠性应该是没问题的;但是双离合异响和低速换挡顿挫还存在,虽说不太影响正常驾驶,总归是一个没法解决的通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