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速箱油颜色代表什么意思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吴俊天
【高级专家】吴俊天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正常的变速箱油应该是无味、半透明,红或黄色:

1、工况特殊,风沙天气多,道路拥堵、空气质量差,使用条件恶劣,ATF粘稠、变黑、有异味(如焦糊味)建议换油、维修,发现变速箱油发黑或有焦糊味,必须马上更换,否则易造成油耗加大,动力降低,甚至箱体损坏;

2、自动挡车在使用过程中不断自动换挡,难免出现磨损,油在变速箱的各运动部件之间有一层油膜,齿轮运动时就会很顺畅。如果因为长期使用而失去功效,就无法在齿轮部件上“包”一层保护膜,这使得部件之间没有保护层而直接摩擦,造成损坏;

3、自动变速箱经过长时间的使用,有可能会形成油泥,会加大各摩擦片和各部件的磨损,而且还影响系统油压,使动力传递受到影响。脏油中的油泥会使各阀体中阀体的移动不畅,油压控制受影响,从而使自动变速箱出现异常。

蒋奇致
【认证专家】蒋奇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变速箱油类型多颜色也较多,颜色还是以淡黄色,红色为主超过周期不更换容易造成油料变质、黏度降低,加大摩擦片间的磨损,还易使油料颗粒增大或者产生碎屑而阻塞油路、拉伤阀体、阻塞柱塞,甚至产生换挡冲击,有可能会引起变速箱工作异常,甚至损坏自动变速箱。

岳文耀
【认证专家】岳文耀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通过变速箱油的颜色,可以判断变速箱油的纯度、质量等方面,有没变质等一般行驶6万公里就需要更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