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速箱进水了会怎么样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瞿子民
【认证专家】瞿子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变速箱进水:

1、变速箱在工作的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气体,大量的气体积聚后会使内部压力上升,这样的环境显然不利于变速箱的工作,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工程师在变速箱壳体处设置了透气孔,从根本上来说,这个透气孔实则是个单向阀,就好像高压锅上的泄压阀一样,在正常的情况下,阀门关闭,而当内部压力上时,单向阀会被顶开进行泄压;

2、因此,从设计结构来看,变速箱是不太容易进水的。但凡事都不绝对,如果这个阀门被异物卡住无法恢复到关闭状态,当积水没过变速箱最高位时,水就会通过这个透气孔进入到变速箱内。 当变速箱油掺水后,变速箱油的性能会受到严重的影响,不仅仅是润滑性能受损,变速箱油的传递动力的性能也会下降,进而使离合器片出现打滑,随即油温升高,这也会导致水蒸气的产生甚至使油水混合物出现沸腾,这些粘稠的物质还会堆积到阀体内造成阀体的堵塞,从而影响到变速箱的控制系统。 在泡水后,如果你发现车辆挂挡不走,又或者加油时出现异常的抖动,我劝你最好还是立刻停车,否则会导致摩擦片以及其它传动机构出现损伤;

3、最为稳妥的办法是在车辆被水泡过后,及时对变速箱油进行彻底的更换,从根本上规避上述情况的发生,我能所想到的解决方案也就只有这些了,对于那些配备了变速箱油尺的车型来说,你可以套用上面说到的检查机油的办法来判断变速箱是否进水。

尹力鸿
【认证专家】尹力鸿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一旦变速箱进水了,24小时内要送往变速箱专修厂进行循环换油,如果超过24小时,48小时内要进行拆解清洗,若继续使用时,变速箱齿轮的搅动加上高温高压环境,水油混合就会导致变速箱内部零件失去油膜的保护;暴雨浸泡的变速箱是极容易氧化的,同样是因为高压高温加速了铁制品氧化的速度。48小时变速箱器件就会氧化,并产生铁锈,而这些锈蚀部件如果不进行及时的更换,产生的铁锈就会进一步堵塞油路,轻者会产生换挡顿挫、打滑的问题,严重会导致变速箱烧箱。所以,建议泡水后立刻进行报修处理,以免造成更大的损失。

邱兴学
【认证专家】邱兴学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变速箱进水主要是从通气孔进入。因为变速箱并不是完全封闭的,水本身就有可能从通气孔直接进入。而且在变速箱运行时如果遇水受冷,且水位较高,还有可能借通气孔把水吸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