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扭力杆的作用是什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何文宣
【认证专家】何文宣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轿车后桥上面的扭力杆作用是减小车辆转弯时的侧倾和改善乘坐舒适性:

1、扭力杆利用杆件受力所产生的反作用力,使车子的左、右两边维持相近的高度,避免倾斜。从小型轿车到重型载货车的前悬大多装有稳定杆。由于设计时需要避开周围的其他部件,稳定杆有各种各样的形式,但基本都是扭力杆的形状;

2、扭力杆和弹簧所提供的防倾阻力是相辅相成的,而且防倾阻力是成对发生的,也就是说车头的防倾阻力是和车尾的防倾阻力伴随发生,但是由于车身配重比例以及其它外力的作用的关系会使得前后的防倾阻力并不平衡,如此一来便会直接影响车身重量的转移和操控的平衡;

3、扭力杆的硬度由制作的材质、杆身、杆径、杆臂的长度以及和杆身所成的角度所决定。杆身的长度越长则硬度越软,反之杆臂的长度越长却会增加其硬度。

吴光启
【认证专家】吴光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扭力杆就是杆式弹簧,跟钢板弹簧和螺旋弹簧一样,起缓冲作用,一小点消震作用。扭力弹簧是一种机械蓄力结构,主要用于古代弩炮和其他弩类。 扭力弹簧通过对材质柔软、韧度较大的弹性材料的扭曲或旋转进行蓄力,利用,使被发射物具有一定的机械能。

周元良
【认证专家】周元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扭力杆在车辆行驶于不平路面时平衡左右颠簸情况的,拆除后舒适度减弱,并且左右减震器等处受到冲击会比以前大,容易受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