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催化器作用是什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郑嘉福
【高级专家】郑嘉福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三元催化器的作用:

1、都说三元催化器有化腐朽为神奇的特殊作用,那么三元催化器的作用是什么呢;

2、当汽车点火启动那一刻,发动机就轰隆隆的运转起来,发动机在运转的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能量,同时也会排出一定量的废气,如CO、HC、NOx等有害气体;

3、这时,三元催化器就起到了净化此类气体的作用,让尾气得以净化,减少对人体及空气的污染;

4、三元催化就是利用一些化学剂,与尾气中的有害气体进行一系列的化学反应,使其转换为无害的气体。三元催化器能否正常工作决定了发动机的油耗、动力、排放等工作状态。

许英杰
【认证专家】许英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三元催化器及其催化剂大多为铂(Pt)、钯(Pd)、铑、(Rn)等稀有金属制成,价格昂贵。发动机通过排气管排气时,CO、HC、和NOx三种气体通过三元催化反应器中的净化剂时,增强了三种气体的活性,进行氧化—还原化学反应。其中CO在高温下氧化成无色、无毒的二氧化碳(CO2)气体。HC化合物在高温下氧化成水(H2O)和CO2 。NOx还原成氨气(N2)和(O2 )。三种有害气体变成无害气体,使排气得以净化。

蒋奇致
【认证专家】蒋奇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三元催化器,是安装在汽车排气系统中最重要的机外净化装置,它可将汽车尾气排出的CO一氧化碳、HC碳氢化合物和NOx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通过氧化和还原作用转变为无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气。由于这种催化器可同时将废气中的三种主要有害物质转化为无害物质,故称三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