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半联动是什么意思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赛力克
【认证专家】赛力克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离合器半联动时,发动机与驱动轮之间相当于一种软连接状态:

1、离合器有轻微顶脚的感觉;

2、车辆有轻微晃动,发动机会发出咯滋咯滋的声音;

3、有轻微前冲的趋势,转速表转速下降;

4、注意:斜坡定点起步的时候,防止后溜,当你感觉车辆有咯滋咯滋的生意前一定要踩住刹车,避免车辆后溜。

韩文山
【认证专家】韩文山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可以通过听发动机的声音变化,当离合器抬到联动点的时候,发动机就开始向后面传递动力,就要消耗发动机的功率,因此,发动机的转速下降,声音明显变小,这时离合器就抬到联动点了。

如果觉得听觉上不是很好操作,这里还有一个方法:看发动机转速表转速的变化,在离合器抬起的过程中,如果你车上的发动机转速表的转速明显下降,也可以证明离合器就抬到联动点了,此时就可以顺利坡道起步了。

了解了以上这些原理之后,我们在日常驾驶的时候就要更加正确地使用离合器,让我们的各项操作更加平稳、顺利。

瞿弘新
【认证专家】瞿弘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半联动是指:汽车在不脱挡的情况下,将离合器踩下一半,使车辆处于静止状态。也就是说使离合器的摩擦系数与地面的摩擦系数相等。

这样的过程我们称之为“半联动”:车辆起步,我们将离合器踏板慢慢松开,动、静摩擦片实际是在不断的接近,当两者之间刚开始接触时,由于动、静摩擦片之间的摩擦力还很小,因此与发动机相连的静摩擦片还无法带动动摩擦片旋转,随着我们的脚的抬起,带动摩擦片更紧的与静摩擦片接触,摩擦力也越来越大,最终把动摩擦片慢慢地带动旋转起来。由于“半联动”的存在,汽车就可以慢慢的平缓的起步了。但这种操作方式很损伤摩擦片。

离合分半联动,初联动,全联动。离合器有两个作用,一,分离动力,二,结合动力,初联动指离合刚放到结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