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前挡风玻璃起雾是什么原因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曲宏伯
【认证专家】曲宏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车前挡风玻璃起雾的原因:

1、是由于车内和车外有温差造成的,驾驶室内温度低于室外,造成驾驶室外的水汽凝结在挡风玻璃外面形成水雾;

2、空气中的水分子在不停地做无规律运动。当没有温差时,水分子不停打到玻璃上,又不停从玻璃上飞出来。因为温度越低运动速率越慢, 所以水分子从热的空气打到冷的玻璃上后,运动变慢,不能及时飞出来,而外面的水分子还在不停地往玻璃上打,所以玻璃上的水越来越多,终于聚集成小水珠了;

3、饱和气压可以理解为在一定温度下空气中所能存在的某种气体(比如水蒸汽,酒精蒸汽之类的)的量,当空气中某种气体实际存在量大于这个量时,就要液化了;

4、玻璃和水是浸润的,所以水回在玻璃上气雾,但水银就不会起雾了。因此一些玻璃除雾剂的原理就是在玻璃表面覆盖一层和水不浸润的膜。

李嘉致
【认证专家】李嘉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夏天只有在阴雨天才会起雾,因为那时外界空气湿度大,但是气温并不低,潮湿的空气遇到凉的玻璃之后,水蒸气就会凝结成小水滴,在玻璃外侧形成雾。与冬天玻璃内侧起雾的原理是相同的,冬天是因为车厢内的湿度大,遇到了凉的玻璃形成雾。所以夏天如果开着空调,挡风玻璃会更凉,更容易起雾。

孔承天
【认证专家】孔承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汽车挡风玻璃起雾的原因,是内外温差和空气湿度造成的。如果车内温度较高,外面寒冷,车内的湿气就会凝结到冰凉的玻璃上,形成雾气。这时,通常是打开空调调到吹玻璃的位置,用暖风将雾气吹走。但是热气在没有烘热玻璃之前,短时间会带来更大的雾气。因此可以用冷风吹玻璃,或开一点窗户,将玻璃的温度内外一致,就不会起雾了。南方一些地区则相反,车内温度低而车外湿热,水汽会附着在较凉的玻璃外侧。只能用雨刷去除。或者注意空调挡位,防止车内冷风吹到玻璃,也会避免外部起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