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空挡滑行省油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向志行
【认证专家】向志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空挡滑行并不一定省油,下坡切忌不可空挡滑行,空挡滑行不伤车:

1、随着造车水平的提高,现在的车已经和过去的车完全不一样了,就像现在的新车已经没有磨合这么一说了,空挡滑行,首先从交法处讲就是违法的,你学车的时候哪个教练允许你空挡滑的呀;

2、车辆失去发动机的牵引力,会影响操控性及应急能力,这样对安全行车是很不利的,车在高速时,踩到空挡,发动机转速会马上下来,从而达到省油的目的,但现在的车已经不一样了,电脑会控制一切,在高速时把油门抬开,发动机会自动停止喷油,利用发动机的反托力,继续前行,当发动机转速下降到一定时,发动机会继续喷油工作;

3、但如果你在高速时摘空挡,那么不管你是否是一直行驶下去,发动机都是处在怠速状态,都是要喷油的。所以高速行驶带挡滑行比空挡滑行更省油,而且更安全,但这只是在高速成情况下,长时间低速行驶时(一般不超过30KM/H),空挡就要比带挡滑省油了。

金天腾
【认证专家】金天腾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在一些路况下,空挡滑行的方式确实可以实现省油,但是油省下来了,汽车也遭受到了损害,如手动挡汽车在下坡的时候实行空挡滑行的话,汽车会因为失去发动机的管束而导致滑行速度过快,而为了控制汽车的滑行速度,驾驶者就会较为频繁地踩刹车,这样就有可能会使刹车片过热衰减制动力。

姚浩波
【认证专家】姚浩波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如果在车辆行驶中排入空挡,自动挡车型的自动变速箱会因为缺乏自动油的润滑及冷却而损坏,而且缺少发动机的制动辅助,车辆的制动距离会受到很大影响,可能会导致严重的意外事故。挂空挡滑行是不省油的,而且有伤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