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折旧费怎么算的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尹力鸿
【认证专家】尹力鸿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折旧费该这样算:

1、确定车辆预计残值。一般按5%的残值率计算;

2、确定折旧方法。建议采用直线法,一是简便易行,二是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的有关规定,该条例第59条明确规定“ 固定资产按照直线法计算的折旧,准予扣除”。第60条还规定了固定资产计算折旧的最低年限:“飞机、火车、轮船以外的运输工具,为4年”;

3、计提折旧。采用直线法,该固定资产的月折旧额为(200000-10000)/48=3958.33(元)。

张玉宇
【认证专家】张玉宇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折旧率越高,车辆的车况就越羞,剩余价值也越低。折旧率与成新率一样,都可以用来表示二手车价值(汽车残值)。例如,一辆二手车的成新率为80%时,是强调该辆二手车还保持有八成新,其折旧率为20%,表明该辆二手车的价值相对于现时市场上同型号新年已经丧失了20%的价值。

温绍辉
【认证专家】温绍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税法在固定资产折旧年限上有规定如下(最低折旧年限):房屋、建筑物为20年;火车、轮船、机器、机械和其他生产设备为10年;电子设备和火车、轮船以外的运输工具以及与生产经营有关的器具、工具、家俱等为5年,残值比例统一规定为原价的5%,因此,小汽车按税法规定:折旧年限5年,残值率5%,即使是二手车,其折旧年限也是从购之日算起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