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税是按照指导价还是裸车价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金星
【认证专家】金星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是按指导价计算的,也就是说是按购车价(含税价)计算的:

1、新车购置税额=购车价格(含税价)÷1.17×10%;

2、应纳税额的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计税价格×税率(如果低于国税总局颁布的最低计税价格则按国税总局规定的最低计税价格计征) ;

3、自用车税率计算:价外费用×10% 其中价外费用不含增值税;

4、进口车税率计算:计税价格=关税完税价+关税+消费税计税价格×10%。

金昊天
【认证专家】金昊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这个并不一定,车辆购置税的计算方式依照“最低计税价格”为基准。通俗点说,其实购置税的具体价格不是以指导价为基数来进行计算,而是以裸车的购车价(即购车发票上的价格)为准。当发票的价格低于最低计税价格时,才会最低计税价格进行征收。法律依据是《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第九条第五款规定:国家税务总局未核定最低计税价格的车辆,计税价格为纳税人提供的有效价格证明注明的价格。有效价格证明注明的价格明显偏低的,主管税务机关有权核定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

尹力鸿
【认证专家】尹力鸿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发票价=计税价格+增值税,增值税=计税价格X17%,所以计税价格=发票价/1.17,购置税=计税价格X10% (这10%为税率),计税价格=发票价/1.17 (上面推导出来的公式),所以购置税=发票价/1.17X10%=发票价X8.55%,我们看广告经常说10万的车,降价2万促销,那个10万就是厂商指导价,降价后的这个8万就是发票价,计算购置税的时候要按这个发票价来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