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车按揭手续费合法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姚浩波
【认证专家】姚浩波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按揭手续费并不合理,属于霸王条款,贷款购车的途径有三种,分别是银行、汽车金融公司和担保公司:

1、尽管不同车贷方式的手续各不相同,但跟贷款购车有关的所有费用中,收取利息、公证抵押费以及履约保证金比较合理。而按揭手续费并不合理,属于霸王条款;

2、利息按央行的贷款标准利率计。公证抵押费的产生,是因为在还清贷款前,车辆所有权属于银行,需要将机动车登记证书抵押在银行,该费用有收据履约保证金按贷款额的一定比例收取,贷款还清后,保证金应该可全额退款;

3、而按揭手续费是4S店单方面收取的,且没有法律依据。基本上每家4S店都收,若购车者质疑,一般4S店会告知他不管在哪家店做车贷,都会收这个费,普通消费者大多不会深究其合法合理性。

冯元思
【认证专家】冯元思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汽车消费贷款是银行对在其特约经销商处购买汽车的购车者发放的人民币担保贷款的一种新的贷款方式。贷款购车就是指贷款人向申请购买汽车的借款人发放的贷款,实际上就是借金融机构的钱来买车,但是金融机构要求买车人必须付一定比例的首付并提供还款能力证明,无不良信用记录,须要满足金融机构申请贷款买车的要求才可以。

周皓君
【高级专家】周皓君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有些购车贷款手续费是合法的。在办理购车贷款的时候需要支付的手续费费用包括:履约保证金、公证抵押费、资信调查费、分期手续费等,在贷款购车的时候如果需要支付这些手续费是合法的。对于手续费的收取目前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不同的地区,不同的贷款机构对手续费的收取标准都不一样,但是如果被要求支付的手续是金融服务费、出库费等费用,都是不合法的,属于4S店的单方面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