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驱差速锁是什么意思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周元良
【认证专家】周元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差速锁可以看作是具有自动锁止功能的差速器:

1、对于有3个差速器、形式最简单的全时驱动系统,因为差速器的等扭矩作用,车辆可能会因为任何一个车轮失去附着力而陷入困境,尤其是对于那些经常通过泥泞等恶劣路况的车辆。解决的办法就是用差速锁把失去驱动力的那个轮子的半轴锁住,使该车轮对动力分配不再发生影响。可见差速锁最大的功用在于当车轮打滑时保证其他的驱动轮仍然能够获得足够的驱动力;

2、对于全时驱动车辆,车上装备有3个差速器,其4个车轮可以以各自不同的转速转动,并按照各自不同的地面附着力自动获得不同的扭矩分配,保证车辆获得良好的驱动力。对于大多数全时4驱车辆,由于装有中央差速器,当某个驱动轮打滑时,会使发动机动力全部消耗在打滑的车轮上,因此此时须手动操纵(有的只是车内的一个按键)差速锁将中央差速器壳与半轴锁紧成一体,使差速器失去差速作用,进而把扭矩转移到另外一个驱动桥上;

3、差速锁形式多样,常见的有摩擦片式和锥形式,其效果由锁紧系数确定。锁紧系数是指两侧半轴扭矩可能相差的最大倍数K,锁住作用随输入扭矩、扭矩差值的增大而增大。现代差速锁还采用电子控制形式来适应多变化的使用条件;

4、手动机械差速锁的技术简单,生产成本低,但却仍然是迄今为止最为可靠、最有效的提高车辆越野性能的驱动系统的装备。它可以实现两个半轴的动力完全机械式结合,很牢固。但是只有在恶劣路况或极限状态下使用差速锁,在正常行驶时使用会对汽车的轮胎等部件造成严重的损害。

孔鸿晖
【高级专家】孔鸿晖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差速锁是安装在差速器上的(机械式或电子式);简单说:使左右驱动轮连在一起,以防止在一个轮打滑时,另一轮反而不转(其结构特点决定的),使车不能顺利通过复杂路面;你可能会想到干脆就连上算了,那可不行,因为汽车转弯时内外侧的轮转速不同,就必须使用差速器(其可使车轮差速行使)!

苑经义
【认证专家】苑经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简单的讲差速锁就是讲两个轮胎的轴锁定在一个直线上,形成同时旋转。原理是汽车的后轮胎虽然对称直线,但是轴是都半轴,在车底板下可以看到有足球大小的圆球体,哪里是后轮的轴的结合部,里面是齿轮连接,形成同步,差速器就是讲两个半轴锁定成一个轴的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