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缓速器的作用是什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周皓君
【高级专家】周皓君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缓速器的作用:

1、汽车在减速或下长坡时,启用缓速器,可以平稳减速,免去使用刹车而造成的磨损和发热。 目前有两种结构的;

2、电涡轮缓速器:相当于在传动轴上装了个“发电机”,不通电时,无接触无磨损,需要制动时接通电缓速器(2张)路,传动轴便受到电磁场的阻力,达到制动目的。无磨损但结构庞大。 目前重卡、大客多有选用(国外还可在工作时向电瓶充电);

3、电涡流缓速器的原理与发电机一样,传动轴上有定子线圈,固定在横梁上有转子线圈包围传动轴(不过外形与发电机大相径庭),不需要电脑控制,只要接通线圈的电路,缓速器就会对传动轴产生阻力;

4、液涡轮缓速器:在变速箱箱壳后端增加一个涡轮室,当制动电路开启后,使变速箱油在涡轮中产生阻尼达到制动效果,无磨损但要增加散热。目前ZF变速箱在高挡客车上有使用。

姜建章
【认证专家】姜建章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缓速器是将电磁设备安装在车辆的传动轴上在使用时通过电磁设备产生与传动轴转动方向相反的作用力,一般应用在大型车辆上。其好处是能在车辆刹车系统不工作的情况下适当降低车速从而延长刹车系统使用寿命,缺点是不能使车辆完全停驻。

李睿才
【认证专家】李睿才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缓速器是一种辅助刹车系统,用处当然是用来辅助刹车。一般情况下,缓速器开关装在脚刹上,踩刹车即启动缓速器,松开即关闭,两者一起制动效果更好,更平稳,更安全;在南方一些比较长的山区坡面上也有单独使用缓速器的,下坡时打开缓速器手柄开关,车辆平稳运行至坡底,中间基本不用踩刹车,这样就避免车辆刹车片磨损,降低事故发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