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道撞人是全责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周俊贤
【认证专家】周俊贤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人行道撞人当然是全责啦,有机动车道不走,非要走人行道:

1、人行道指的是道路中用路缘石或护栏及其它类似设施加以分隔的专供行人通行的部分。在城市里人行道是非常普遍的,一般街道旁均有人行道。有些地方的人行道与机动车道之间隔着草地或者树木。在乡村人行道比较少;

2、在发达国家许多地区的法律要求人行道上移除所有不便利残疾人使用的设施,因此在过马路的地方人行道专门降低到马路同一个水平,以便轮椅过马路。人行道作为城市道路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

3、其使用功能已不再单纯是行人通行的专用通道,它在城市发展中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对城市交通的疏导、城市景观的营造、地下空间的利用、城市公用设施的依托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瞿宏博
【认证专家】瞿宏博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机动车有自己的专用车道,人行道是人行走的专用道,机动车跑到人行道上撞了人,无疑是机动车全责。这是没有疑义的。人行道指的是道路中用路缘石或护栏及其他类似设施加以分隔的专供行人通行的部分,一般宽度为四米左右。人行道:从单个字解释:以人为本,行成于思,道法自然;从字面看可以解释为:人的行动规律。

朱金鹏
【认证专家】朱金鹏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在人行道上,不论是人撞上静止状态下的机动车还是被行驶中的机动车撞上,行人都没有责任,车主负全责,因为人行道的路权属行人。假如是被自行车撞了,骑车人负主要责任,假如是撞上推行的自行车,跑步的人负主要责任。因为跑步走先须要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