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后桥异响原因何在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李睿才
【认证专家】李睿才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后桥异响原因如下:

1、齿侧间隙不当的响声。主减速器各轴承预紧度正常情况下,在汽车起步短时间内或换挡时,后桥处出现金属撞击声,当车速稳定后撞击声变为连续的噪声,当油门急剧变化的瞬间,后桥出现无节奏的"喀啦"、"喀啦"响声,这一般是齿侧间隙过大;若汽车低速行驶有"嗷嗷"的响声,类似消防车的警笛声,在加速或减速时有"瞠瞠"的响声,并伴有后桥发热现象,这一般是齿侧间隙过小。引起上述异响的原因,是齿轮及花键磨损严重,或齿侧间隙过大、过小,或润滑油不足所致;

2、齿侧闸隙不均的响声二汽车起步或车速急剧变化时,出现有节奏的"哽哽"响声,同时在汽车转弯时,车身后部伴有抖动现象,通常是齿侧间隙不均引起的异响。差速器壳螺钉松动,从动齿轮齿圈锄钉(有的车是螺钉)松动,齿轮工作时产生偏摆、跳动,引起齿侧间隙时大时小,是造成齿侧间隙不均的直接原因;

3、汽车在行驶中,如车速越高响声越大,而滑行时响声减小或消失,一般是由于轴承磨损或齿轮间隙失常所致。如急剧改变车速或上坡时发响,则为齿轮啮合间隙过大;

4、在踏下加速踏板时汽车行驶正常,在放松加速踏板的过程中发出“呜”的响声,而匀速行驶时此响声消失,一般是由于主动锥齿轮突缘紧固螺母松旷。

唐文轩
【认证专家】唐文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汽车行驶中后桥处有剧烈响声,则多为齿轮牙齿损坏或轴承损坏。汽车转弯时发出“咔叭、咔叭”的响声,低速直线行驶时也能听到一点,而车速升高后响声即消失,一般是差速器行星齿轮啮合间隙过大或半轴齿轮及键槽磨损所致。 车速接近60km/h收回油门时,后桥处有不正常的“呼隆、呼隆”声,并感到后桥有抖动现象,则为半轴套管弯曲变形所引起。

何自怡
【认证专家】何自怡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如果汽车行驶中发现后桥有响声,可停车将后桥的一侧架起,用彩笔在轮胎和传动轴上各划一印记,然后挂上挡,使发动机以最低稳定转速运转,并倾听其内部在一定时间内的发响次数。若发响次数略多于车轮转数的1.5倍,则可能是圆锥从动齿轮摆动,具体原因可能是圆锥从动齿轮跳动或有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