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变速器怎么分类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向志行
【认证专家】向志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自动变速器分类有:

1、AT传动系统的结构与手动挡相比,在结构和使用上有很大的不同。手动挡主要由齿轮和轴组成,通过不同的齿轮组合产生变速变矩;而AT传动系统是由液力变矩器、行星齿轮和液压操纵系统组成,通过液力传递和齿轮组合的方式来达到变速变矩。其中,液力变扭器是AT最具特点的部件,它由泵轮、涡轮和导轮等构件组成,它直接输入发动机动力,并传递扭矩,同时具有离合作用;

2、AMT、传动系统是在传统的固定轴式变速器和干式离合器的基础上,应用微电子驾驶和控制理论,以电子控制单元(ECU)为核心,通过电动、液压或气动执行机构对选换挡机构、离合器、节气门进行操纵,来实现起步和换挡的自动操作。AMT传动系统的基本控制原理是:ECU根据驾驶员的操纵(节气门踏板、制动踏板、转向盘、选挡器的操纵)和车辆的运行状态(车速、发动机转速、变速器输入轴转速)综合判断,确定驾驶员的意图以及路面情况,采用相应的控制规律,发出控制指令,借助于相应的执行机构,对车辆的动力传动系统进行联合操纵;

3、CVT采用传动带和可变槽宽的带轮进行动力传递,即当带轮变化槽宽时,相应地改变驱动轮与从动轮上传动带的接触半径而进行变速,传动带一般有橡胶带、金属带和金属链等。CVT是真正的无级变速,它的优点是重量轻、体积小、零件少。与AT比较,它具有较高的运行效率,油耗也较低。

吕鹏
【认证专家】吕鹏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自动变速器(英语:Automatic Transmission,简称:AT),亦称自动变速箱,常见的有4种型式:电控液力自动变速器(AT)、电控机械式自动变速器(AMT)、电控机械无级自动变速器(CVT)、双离合变速器(DCT)。

钱高阳
【认证专家】钱高阳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有级式和无级式两种;有级式又可分为液力自动变速器 AT、电控机械式自动变速器 AMT 和双离合器自动变速器 DCT;无级式自动变速器 CVT:通常采用金属带或金属链来传动,可实现无级变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