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道倒车可以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令烨熠
【认证专家】令烨熠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看情况,如果没有和摄像头的地方是可以倒的,原则上机动车道是不允许倒车的,违者罚款200元扣2分:

1、机动车道,是指公路、城市道路的车行道(道路两侧道牙之间或公路上铺装路面部分,专供车辆通行的)上自右侧第一条车辆分道线至中心线(无中心线的,以几何中心线为准)之间的车道,除特殊情况外,专供机动车行驶;

2、路段上机动车道的车道数不宜过多,单向车道超过4条时,连续行进中的车辆,要从外(内)侧车道变换到内(外)侧车道十分困难,尤其在车流很密时容易造成交通混乱;

3、此外,由于路段车道的通行能力受到交叉口车道通行能力的限制,路段车道数过多也难以发挥作用。国外在旧城改造中,常根据交叉口进口车道的通行能力反推路段所需的车道数,将多余的车道辟作路边停车道或公交站点和出租汽车站。

姜建章
【认证专家】姜建章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这个要看什么地方了,一般机动车道是不能够倒车的。在机动车道上为每一纵列的车辆提供安全行驶的地带,称一条车道。其宽度应根据行驶车辆的车身宽度,及车辆在行驶时距横向物体或车辆的安全距离确定。车道的宽度可分为供沿路边右侧停靠车辆用的车道。停小客车宽度为2.5m,停大客车和公交车为3.0m。供车速为40km/h的各种车辆行驶的车道为3.5m;供车速大于40km/h的各种车辆混行和供大型公交车辆、载重汽车行驶的车道为3.75m;交叉口的进口道、小客车专用道宽度为3.0m。混行车道最小为3.25m。

朱伟祺
【认证专家】朱伟祺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这个很难说,要你行驶的是什么路段了,原侧上是不能倒车的。机动车道的车道数,常根据城市规模和道路等级确定。机动车道的车道条数常采用偶数。车速快、车道条数多的机动车道,道路中间常用双黄线作为隔离线,分成双向交通,车行道的宽度应计入双黄线的宽度。